当前位置:

不能让“怕担责”成简政放权的拦路虎

来源:红网 作者:图八木 编辑:夏熊飞 2015-03-31 0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地方层层推责放权遭遇“躲猫猫”,手续齐全给厂房办产权证,没想到各个部门谁也不愿签字,最后竟然把事推到区长头上,一位企业负责人感叹道:“他们不是想揩油收礼,而是都怕担责任。他们不紧不慢,我被逼得团团转。”不仅如此,不少职能部门“慢作为”“不作为”,会拿一些规定不明确的文件作为“挡箭牌”……(3月30日《经济参考报》)
  
  简政放权,本来是要通过精简办事程序,使下级政府职能部门能够有更多的权限来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的问题,但在简政放权过程中,群众却感觉到现在办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但离真正的“方便”还有一定的距离,简政放权的“最后一公里”却由于怕担责、不担责而被阻碍在路上。这是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简政放权的初衷可以说是背道而驰的。
  
  出现“怕担责”现象不外乎几个原因:一是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和净化政治风气带来的影响。这个影响不是说反腐败斗争和净化政治生态有弊端,恰恰相反,这些活动让那些乱作为之人倍感压力。他们本来手中有权,掌握着很多的社会资源,当着官老爷,心中爽着呢,经过简政放权,让他们放弃手中的权力,对他们来说本来就是件痛苦的事情。现在权力下发了,还要他们承担责任,他们肯定是不愿意的。在他们看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自己又没有审批权,为何要承担这个责任?
  
  二是事权与财权下放不配套。一些事项原来是上级部门在负责审批,现在交到了下级部门,让他们去审批这些事项,但真正的资源却并没有完全下放,下级只有审批的权力,没有使用资源的权力,这个事项的关键还是被上级部门卡着,这样的审批,审批得越多越快得罪上级部门越多,最后给你小鞋穿,让你是有苦说不出。因此,遇到审批事项时就向上推,向领导那里推,造成群众还是一样的办事难、办事累。
  
  三是业务不熟、工作量增大造成审批困难。一些事项本来是上级部门负责在审批,下级部门抓好落实就行了,现在把权力下放到下级部门去审批,由于才开始时间不长,业务相对不熟,不敢去主动作为,再加上工作量的增大,基层部门既要当运动员又要当裁判员,还要当监督员,一职多能,使基层事项成倍增加,上面千条线,下面针一根,所有的事项归到基层都只有几个人在办理,权力下放,线多了,针眼却没有改变,怎么可能提高效率?
  
  四是激励机制作用发挥不明显。在当前国家反腐败斗争下,基层的很多激励机制相继取消,干多干少一个样,甚至事情干得越多越不讨好,因为干得多出错的几率也增大,最后不干事的人相反还有更多好评。在这样的机制下,出现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肯定不可避免。要使不作为、慢作为没有市场,使所有人都能够动起来,敢于担责、勇于担责还必须要有一套良好的激励机制才行。使有为者有位。
  
  要解决“怕担责”问题,关键还是要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和相关配套制度的落实问题。一是要树立危机意识。让那些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人有危机感。特别是那些简政放权后的部门,不让能他们没有事干还在背后搞小动作。要让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出他们应有的作用。如事项审批权下放后的指导和监督权等等,要让他们有事做,还要能够把事做好。要定期对他们进行考核,使有为者有位。对那些权力下放后已经基本没有事做的部门单位,该撤并的撤并,该精简的精简,不能让那些不干事的人成天无所事事,不想担责还利用财权进行吃拿卡要。
  
  同时也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对工作干得好,愿意干工作又能够干成事的干部要大力提拔和使用,对墨守成规、不思进取而又大权在握的干部,要通过严格的考核逼迫他们去干事,对干得好的奖励,对干得不好的进行处罚,使人人都有创先争优的意识,如此才能调动最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使“怕担责”现象得到根除。对那些工作干得多,容易出错的干部也要辩证看待,能够使用的要大力使用,对不讲方法、一味蛮干的要坚持阻止,他们事干得越多危害性越大。
  
  最后是要做到真正的放权。特别是那些被简权的部门和单位,不能因为有些利益可沾就一直抱着不放。不但要把权力下放,更要把相关配套资源也下放,使下面的部门和单位真正能够放开手脚进行大胆工作。但也不能一放了之,还要做好指导和监督职能。只有找事做、做成事的部门和单位才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什么都不想做,什么也不会做,把自己的职能放弃掉,这样的部门迟早一天会被精简撤销掉。
  
  “怕担责”是一种病,是工作魄力不足、能力不足和经验不足的具体体现。只有树立危机意识、建立考核机制、设立激励机制三者合一才能解决问题。作为党员干部,也必须有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实。任何消极怠工和不负责任的思想都是对自己、对国家、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坚决不能让“怕担责”成为简政放权的拦路虎。
  
  文/图八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图八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31/36381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