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类破坏自然规律让“猩球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2015-03-31 00: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多年前,几十只猕猴安家贵阳市黔灵山公园,但猕猴为游客带来乐趣的同时,副作用也渐渐显露出来:2010年时猕猴就已经壮大到500只以上,从2003年到2014年,十二年间猕猴们已“故意伤害”及“误伤”游客1.2万余人。为了控制猕猴暴增,景区管理方2013年启动猕猴分流措施,计划在三到五年内让公园内猕猴总数在200只左右。但这一行为时常遭到“爱猴”人士们阻挠。(3月30日《长江商报》)
  
  只能容纳不超过120只猴子的黔灵山,现在却超过了500只。猴子太多,会相互争地盘,相互争斗,猴子太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猴子常待的地方,寸草不生。上世纪80年代黔灵山公园几座山上常见几十种鸟类,现如今几乎都已绝迹,原因就是猴子掏鸟蛋、抓鸟吃,啃树皮、树枝、嫩芽,使得鸟类在黔灵山难以安身。这些猴子还伤害人类,从2003年至今,累计已有一万多名游客因猴子而受伤。
  
  黔灵山猴患无穷,正是因为猴子成了黔灵山的一道风景线,黔灵山游人如织,很大程度得益于这些猴子。猴子有灵性,游客喜欢逗弄猴子,游客及市民携带饼干、番薯、香蕉、玉米等食物上山喂养猴子,猴子吃得好了,繁殖得快,游客与猴子们的亲密接触,及猴群的日益壮大,这些都让猴子胆子越来越大,破坏着当地的生态环境,伤人事件也是频频发生。而且猴子们的活动范围也扩张到公园外,猴子甚至跑到城区袭击人类。
  
  数量众多且对人类带来一定威胁的猴子,正在游客们的“骄纵”下崛起。景区管理方准备分流猴子,但却时常遇到“爱猴”人士的阻挠。猴子在这种“溺爱”中,变得更加骄纵,数量更加壮大,伤人事件频频发生。
  
  日前,湖南卫视的一档动物与明星互动节目“奇妙的朋友”,让猩猩穿上衣服,将其当成人类的孩子与朋友一样看待,却引来轩然大波,有动物保护主义者认为该节目其实在伤害猩猩等动物,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及国际灵长类学会都公开谴责这档节目,要求立即停播;又如北京动物园里的猴子,因为游客乱投喂,导致不少动物得了糖尿病。动物本来就是人类的朋友,但绝不是人类的玩偶,一些打着爱护动物名义的人士,对动物滥施爱心,将动物当孩子看待,这表现的是人类的占有欲与贪欲,让动物不符合其天性,按照人类的意志进行安排。黔灵山游客不听劝阻对猴子进行喂食既伤害了自己,也破坏了黔灵山的生态环境。这都不是对动物的爱,而不过把动物当成了玩物,破坏了生态平衡,又反过来伤害人类。
  
  动物自有其天性,人类不可过多安排他们,这样会破坏多少万年演化而来的自然规律,这些打着动物保护名义的爱心人士,与那些滥捕滥杀动物的人没什么两样,都是在对动物施加伤害,同时,也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进行破坏。但这些伪动物保护者却披着爱心的外衣,更具隐蔽性,是近年来最理直气壮对生态环境予以严重破坏的人。
  
  我们应该尊重动物的习性与天性,不可随意对动物进行安排,给动物过度的爱,也会反过来伤害人类自己。面对“猩球崛起”,当地管理者应该尽快想出对策,对猴子进行分流,对游客乱投喂现象予以遏制,让当地回归生态平衡,避免猴子伤人事件一再重演。还要看到,那些不遵守公园管理规定,对猴子乱喂食的不文明游客及进行盲目保护的市民们,是让猴子占山为王,日益养痈成患的重要原因,要治“乱世”的猴子,还是先给不文明的游客“治病”,先让人类更懂得尊重自然规律吧。如若不然,在一切“以人为本”的自大思维下,就不仅是激起几只猴子出来“闹事”了。
  
  文/戴先任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31/36381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