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示贪官人格分裂的警世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4-03 00: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要说人格分裂的贪官,譬如会上高调反腐,会后大肆贪腐,涉案两千多万元的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绝非第一个;但在中纪委官网“警示录”栏目里详尽揭示一个贪官人格分裂的,王敏恐怕是第一个。他一贯紧扣“纪律和规矩”慷慨陈词,落马当天,他作廉政警示报告的新闻,仍然充斥当地媒体的头版;但在十八大以来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他依然不收手,仅十八大以后收的购物卡就多达173张。
  
  特别搞笑的是,他喜欢看红色影片,常独坐客厅,会一遍遍地看,看得激动难抑、泪流满面;但记者问他,看红色影片,会不会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王几乎不假思索地作答:“不会,从来不会。当时的感动是真的,但第二天自己想做啥还做啥。”用他自己的话说:“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4月1日《重庆晨报》)
  
  这是一个难得的标本,它的第一个警世意义在于:看一个官员,不能光听他怎么说,还要看他怎么做。可问题是,怎么说的很容易看到,因为说在明处;怎么做的很难看到,因为做在暗处。因此,要加大打击力度,威慑力大一点,侥幸心就少一点。这是最后的防线,但也是最容易着力的防线。诸如提供举报平台,实施巡视制度,增强的都是威慑力……但从王敏的个案看,光靠打击,效果依然有限,王敏十八大以后的表现,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案发之前,王敏就惶惶不可终日,“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开会时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强打精神撑着;一个人时,唉声叹气,多次用拳头敲打自己的脑袋,发泄胸中压力。”都到这个程度了,他不照样收受人家送的那么多购物卡?
  
  因此,说到教育。成为人格分裂的“两面人”,对贪官来说,肯定也是一件痛苦的事。他不仅看红色影片,而且还策划拍摄过不少正能量的电视剧,如《知青》《闯关东》《老农民》,甚至还亲自为主题曲作词,诸如“难忘那苍茫岁月/呐喊着温暖的春天/磨练伴随着无怨无悔/展开人生的风帆……”写得特别励志,想必是动情了,但动情完了,照贪不误。教育别人,效果不错;教育自己,完全无效。这也是王敏的警世意义,它告诉人们,不仅单靠教育,解决不了“不想贪”的问题;就算加上惩处,也没法让王敏收手。
  
  最后就要说到权力。运用权力,既可造福一方,也可弄权自肥。尤其像王敏这样一个大权在握的官员,只要手缝一松,大把的钱就会塞进来,不要都难。尴尬的现实是:走在河边,河里有水,穿的又是易湿之鞋,那么,常在河边走,就无法不湿鞋。或让走在河边的人碰不到水;或让碰得到水的人穿一双湿不了的鞋,别无他法。只有通过权力制衡的制度设计,从根本上实现“不能贪”,才能与“不想贪”“不敢贪”“不必贪”共同发挥有效遏止腐败的作用。
  
  揭示王敏人格分裂的警世意义,理应在此。
  
  文/慕毅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3/36422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