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豪华”祭品是用来骗人还是骗鬼?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2015-04-06 00: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到来,祭品市场销售也进入最高峰。一些“豪车”“豪宅”节前就卖光了。祭品方面,除了最新的“iPhone7”,还有各式电话卡、红包卡,可以往冥间给先人派红包,最贴心的是就连“自拍神器”——自拍杆都有卖了。这些产品制作精良,大到外观,小至插孔插槽,都最大限度地还原物品原貌。有店主说,卖这类祭品是为了“让先人也能感受到社会的进步”。(4月5日《广州日报》)
  
  虽然科技的发展已经可以让人类脱离地球进入太空,但对宇宙的奥秘还在探索中。在人类许许多多的未知中,究竟在活人生存的世界外,是不是现在着传说中的“阴间”,至少在目前的科学文明下无法证实。然而,无论唯物论或唯心论者,都不排斥清明祭祖活动,国家也制定了休假日。因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从文化内涵分析,它体现了中华道家阴阳文化,追求的是阴阳和谐。其表现是从阴到阳,从死到生,从悲到欢,通过这样一个节日过程,让人们感受生与死的庄重,人世间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宝贵。
  
  尽管不少人已经把清明节当成旅游踏青的好时节,但清明节主要还属于祭祀日。人们在清明时节要祭奠死去的亲人,祭祖不忘祖,继承先人的血脉,缅怀先人业绩,感谢先人的恩惠。这些祭奠活动是严肃而又虔诚的。所有的方式或仪式,虽然也分奢华和简陋,但也是遵循了某种代代相传的规矩。这要是在过去,是循规蹈矩由不得半点胡来的。
  
  近年来,清明祭奠活动却开始“与时共进”了,不但有仿真的冥币,还出现了“豪车”“豪宅”和“电子产品”。这是不是意味着对先人的敬重而出手阔绰?恰恰相反,这正是把清明祭奠活动当做一种虚无的仪式的表现。如果不把这种仪式看做假的,怎么会用“假货”来蒙骗逝者?很明显,商家千方百计设计出各种仿真祭品骗活人,购买者再用来骗鬼。
  
  有人也许会说,祭奠活动的烧纸为何流传至今?笔者是这样认为的,所谓烧纸,最正宗的是烧锡箔,而真正的锡箔是含银子的。所以,这种冥币不假,因为,银子曾经是古代流通的货币。这就是说,即使谁也不知道有没有阴间,但在信其有的冥冥之中,给逝者上坟,也是用真正的银两的。这才是一份真挚和虔诚的孝心,就像有些人在坟头供上酒水菜肴一样,都是相信逝者能享用的。一个对先人有敬畏之心的人,或许宁可用仿真的装饰物来骗人,也不敢用假货来骗鬼。
  
  这就说明祭品越五花八门越没有虔诚之心。因为,无论“豪车”“豪宅”,还是“手机”“电视”,都是名不副实的假货,如果相信先人活在另一个世界,那么这些东西有使用价值么?如果相信先人会收到这些东西,就不怕他们因恼火而带来报应?实际上,这些“孝男孝女”才是彻底的无神论者。有网友发了这样一个段子,有人不慎把真币当成了冥币烧了,结果在坟头哭得死去活来。哭什么呢?无非是假戏真做了,把真钱给了逝者。
  
  诚然,那些给阴间烧“豪车”“豪宅”、“手机”“电视”的人,大多数是跟风而未必想到这其实在骗鬼。但其中暴露出了现实世界的人心浮躁。一种追求物质享受而缺乏精神内涵的价值观昭然若揭;也把重形式而无视实际后果的虚荣带入了“另一个世界”。这并非“让先人也能感受到社会的进步”,而是让“鬼”也知道了“阳间”的虚伪程度。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6/36438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