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翔退役:还原体坛英雄的普通身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姣 编辑:夏熊飞 2015-04-09 00:1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下午5点,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雅典奥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金牌得主刘翔在微博上发布一条题为《我的跑道!我的栏!》的长微博,正式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告别信中,刘翔回顾了自己19年的职业生涯,并表示退役是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虽然不舍,虽然痛苦,但我别无选择。并对关心他的人表示感谢。刘翔还透露,他将去完成剩余的学业进一步充实自己。(4月8日《南方都市报》)
  
  “翔飞人”成就了一个“跨栏”时代。他13岁接触跨栏。2006年的洛桑,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2007年在大阪,获第一个世锦赛桂冠。2008年在瓦伦西亚,实现亚洲首个跨栏大满贯。刘翔已经成为了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的大满贯得主,他也是这个项目中真正意义上的霸主。可以说,他为国家的体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推到英雄的高度,他的生活不只是属于他自己。
  
  从北京奥运会退赛,伦敦奥运会退赛,直到今年首次微博确认,关于退役,关于刘翔,从来不缺乏话题性。围观他的每一次争议,都烙上了观众的印痕。作战北京奥运会时期,退赛的时刻,“刘跑跑”、“刘退退”是最廉价的讽刺;伦敦奥运会上,退赛风波再起,讪笑与讥刺重袭。在争议面前,刘翔昔日的光环被掩埋,而疼痛,则由他一个人承担。观众忘了,刘翔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他可以做出基于个人考量的选择。
  
  这一次,刘翔真“跑”了,他告别了他喜欢的运动场,如他退役前一样,他离开的时候,赞扬他,为他鼓掌的人很多,当然也有一些网友继续黑刘翔。有网友调侃:“他不是退役七八年了吗?不跑就不跑呗,还出来说啥。”幸好,还有网友记得曾经参加了48次世界大赛的刘翔,记得他为国家获得的荣誉。诽谤也好,追捧也罢,如今,这一切,将随着刘翔的退役成为历史性的标签。
  
  退赛不容易,说再见更不易。跨栏是其生命中的璀璨篇章,退役是其生活的另一种开始,他今后还有很长的人生道路要走。在运动场上,刘翔是肩负为国家争金夺银重任的运动员,场下,他只是跟大多数人一样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对聚光灯下的刘翔,我们的关注是对他最好的鼓励;而当灯影暗淡,少将镜头对准刘翔,少干涉他的私生活,还原他的普通身份是对他最好的保护。
  
  “现在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凡人,我决定不再挣扎于过去,既然选择了离开,就要坚强面对,我有很多不舍,但我会快乐向前。”正如刘翔所说,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凡人,我们希望刘翔能卸下包袱,退役后的生活更精彩。刘翔的退役不意味着“刘翔神话”的消失,尔后,我们在欣赏其他跨栏高手进驻田径赛场时,历史资料中尘封的画面将会唤起人们关于那个跨栏选手的些许回忆。
  
  文/陈姣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9/36465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