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刚性制度管住官员任性的嘴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夏熊飞 2015-04-17 00: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木沙发、KTV、电影院、奇石房……如此奢华的陈设并非是在私人会所,而是在一些机关单位食堂。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近期在部分地区调查了解到,随着“公款吃喝向私人会所、培训中心等场所转移”被频频曝光,“舌尖上的腐败”又纷纷瞄上了机关单位食堂。(4月16日新华网)
  
  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公款吃喝之风明显得到遏制,因为打击公款吃喝,以至一些最容易为社会公众及媒体监督的高档酒店与消费品市场的生意一落千丈,不得不转型面向大众消费市场。但一些人的公款吃喝之心不死,公款吃喝又“转战”向更为隐蔽而又还没被舆论关注的私人会所,他们把茅台酒装进矿泉水瓶,在私人会所大快朵颐,一次吃喝就往往达到数千元、上万元,甚至数万元。当嗅觉灵敏的媒体一路追踪到了私人会所,公款吃喝现象又向“培训中心”转移,“培训中心”打着培训旗号,有着较强的迷惑性,如可以将吃喝玩乐,全部开成各种可以报销的项目。2014年7月,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重点自查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乐、超标准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公款吃喝于是又回到了机关食堂。
  
  其实不管是机关食堂、高档餐饮企业或是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它们并不是公款吃喝的流动阵地,它们一直就是公款吃喝的大本营。就像机关单位食堂,早在2013年初,“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不久,就有媒体曝光成了公款吃请之风的“新阵地”。只是现在大力整治三公消费,公款吃喝就在这些“地盘”上与舆论监督展开了游击战。可以想象,现在舆论的聚集点投向了机关单位食堂,公款吃喝又将转移阵地,官员还是想吃啥,就吃啥,反正有公款埋单。只要官员依然可以任性吃喝,那些红木沙发、KTV、电影院等等,到哪里都可以再行购置。
  
  虽然媒体总是拆穿公款吃喝的伪装,让这些沉迷于公款吃喝中的官员很是恼火,但媒体监督还是在被公款吃喝现象牵着鼻子走。当媒体曝光后,机关单位食堂的奢华配置可能会被拆除,但这些涉事单位却无人出来担责。公款吃喝早就被舆论称之为不落腰包的腐败。据保守估算,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两亿人一年所需。公款吃喝现象屡禁不止,正是因为处罚乏力,没能将不落腰包的腐败真的当成一种腐败惩治。应该将公款吃喝等同于贪污腐败,要追究那些屡教不改,使用公款吃喝严重官员的法律责任。
  
  另外,也要打消一些官员认为中央整顿吏治是“一阵风”的错误观念。要能建立健全反四风长效机制,如对公务接待推行实名制,制订并出台公务接待法律法规等等,让公务接待成为一本明白帐,做到公开透明,定期向社会公布,请公众及媒体监督。
  
  只有让官员不敢公款吃喝、不能公款吃喝、不想公款吃喝,才能管住他们任性的那张嘴。所以,只有刚性的制度才能管住任性的权力,只有权力规范运作了才能抑制任性的公款吃喝。
  
  文/戴先任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7/3654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