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长把关”挨批,是在敲打谁的脑瓜?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北 编辑:夏熊飞 2015-04-17 00: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亟需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总理说。(4月16日《新京报》)
  
  处长们摊上事了,摊上大事了?面对手续走一年的繁冗流程,总理生气了,怒斥处长们的“会签”耽搁了好政策落地生根。如若停留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人生境界,会误以为总理对“把关”处长们发火了、生气了,这显然低估了总理的恢弘气度和高远站位。笔者认为,总理的高明之处在于巧妙地借对处长“把关”的不满来敲打某些人的“榆木脑袋”。那么,总理的“把关”论到底说与何人听呢?
  
  毋庸置疑,总理确实在敲打“把关”延缓的处长们。研究充分、测算详细的执行方案只因繁杂的“会签”拖累,闹出政策走程序用一年的尴尬,总理的确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必要的程序是要走,但应力求高效快捷,酝酿良久的好政策如不能尽快落地生根,不但有惰政之嫌,更可能影响政策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所以总理首先想给“把关”处长们好好说道说道,破除“政令延迟走出中南海”的困局。
  
  其次,总理更实在敲打那些简政迟缓、放权犹豫的官员们。改革是当下中国扬帆起航的“主引擎”,简政放权则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主旋律,时不我待,市场经济的大帆已然扬起,我们亟需破除掉冗繁制度的掣肘。然而部分官员仍心存侥幸,不舍得也不主动简政放权,抱着等一等、看一看的心态延缓权力的下放,但这无疑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几许“管制雾霾”。总理更希望这些官员们听出自己的言外之意,让他们赶快转变顽固想法,抛掉自己心中的“小九九”,真正将简政放权的意志贯彻到执政血液当中。
  
  最后,总理希望中国的老百姓都能听到、听清、听懂。总理想让老百姓听到自己实干强干、为国尽心的一片赤诚,听清党中央向权力开刀、“自我革命”的果敢,听懂政府坚定改革、励精图治的决心。不但希望人民大众听到、听清、听懂,更希望人人都行动起来,行使自己的监督权,督促着各级政府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制度革命,真正从管理型政府升级为“民为上”的服务型政府。
  
  总理的处长“把关”论的内核是坚定不移地简政放权,善于做程序环节的“减法”,这种“减法”绝非简单粗暴的砍掉几个环节,而是绕开、避开不必要的弯路、歧路,真正探索出一条畅通便捷的康庄大道。希望政府在政策制定、程序流程上,都烙上服务人民的理念,为改革发展松绑助力,权力能少干涉的尽量少干涉。请听懂总理的心里话,尽情为政府这场简政放权式的“自我革命”鼓与呼。
  
  文/苏小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7/36544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