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进名牌大学的特例不可复制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2015-04-21 00: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来,陕西省商洛市22岁女孩唐巩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一事,成为商洛人热议的话题。谈及唐巩成长经历,她父母说,孩子最大特点就是贪玩,基本上是一路“玩”进清华大学的。(4月20日《京华时报》)
  
  或许不能否认一些有天分的孩子,会像唐巩一样“玩”进名校,并且被美国多所大学青睐。但这只是个案,是极为少见的情形。哪位家长闻此后也要照搬照用,对孩子不闻不管任着孩子性子(也可以说成爱好)发展,十有八九会遭失败。那时介绍的不是经验,恐怕只有惨痛的教训和“养不教、父之过”的指责了。
  
  好逸恶劳是人的天性。因此才有了许多不辞辛劳、发奋勤学的先哲成了我们的榜样。才有堪称浩瀚的典籍,篇章述说着席不暇暖、日不暇给的故事,绍介着发愤忘食、夙兴夜寐的精神。无论是“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的苏秦,还是学习“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寝,以绳系头,悬屋梁”的孙文宝,都和“玩”字相去甚远。至于目不交睫、闻鸡起舞的心灵鸡汤,一锅一锅不断出炉,就和“尚勤”不无关系。西安甚至还有一个取名“尚勤”的街道。
  
  猛不丁来了一个轻轻松松玩进大学的才女,确实是吸引眼球。但是不要忘了,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也是有着很大差异的个体。就算是成功的例子,也很少具有复制的特性。而且一般而言,勤奋才是取得成就的前提。所谓“天才在于勤奋”就是这个道理。何况“业精于勤荒于嬉”(韩愈),这个“嬉”就有“玩”的内涵。当然给孩子过重的负担,这种班、那种班“赶场子”似的加压,也不是可取的做法。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1/36571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