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汪国真去世,诗歌能否热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刘艳秋 2015-04-27 00: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4月26日上午10时许,微博认证为“诗人,宣传大使”的博主潘婷发微博称“诗人汪国真今凌晨两点十分去世。”此消息随后得到其助理的确认。汪国真工作室也发微博证实:“我们无法相信,更不可能接受,历历往事就在眼前,我们无法遗忘,根本就不会忘却,音容笑貌淳淳教诲,岁月如此无情,何来妙手回春,天妒英才,只怨我辈无能,长叹人生百十岁,我恨人生六十载。”
  
  诗人汪国真离世,这则消息传来,笔者不禁为之扼腕。上世纪的80年代、90年代,汪国真的诗歌曾经风靡一时。如今,诗歌虽然有些凋零,但笔者对诗歌这种凝练的文学体裁却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诗歌在短小的文字中凝练着作者的思想,没有深厚的文学基础、充沛的感情积淀,是无法做到的。汪国真的不少诗歌是关于感情、关于青春的,也因此赢得了不少年轻的粉丝,笔者也是其中之一。
  
  笔者对汪国真的熟悉,源于那首《走向远方》的诗。“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这样的诗句让人明白了远方就是梦想的方向,年轻人不能总是局限于眼前的小圈子,视野要尽可能地拓宽些。学着承受痛苦,学着对待误解,学着对待流言,学着只争朝夕,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诗人的诗拨动着年轻人的心弦,年轻人要敢于到远方去闯荡。当然,汪国真的好诗并非仅仅这一首。习主席亦曾引用他的那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笔者对他的诗歌钟爱之至,当年特意珍藏了一本他的诗集。
  
  诗人离世的时候,无数人会为之扼腕叹息,毕竟还不到60周岁就驾鹤西去,让人甚是可惜。笔者还期待着,他能用自己的生花妙笔,高歌新的时代。然而,对于不少人来说,汪国真更多属于一种回味。如今,人们的生活忙了很多,文学的热度降低了很多,诗歌的热度也是如此。如果不是汪国真离世,多少人还曾记得这位离开人们视线的诗人?当然,这与诗人本人的低调有关,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失去内心对诗歌的爱、对文学的爱。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诗歌很短小,一般人写不出来,但都喜欢诗歌的那种韵味。许多人喜欢流行歌曲,但其实歌词某种程度上也是诗。诗歌的合仄押韵,诗歌的短小精悍,都是诗歌受人追捧的理由。然而,在浮躁的世风下,不少人把精力放在车子、房子、票子、股票上,却将诗歌束之高阁。
  
  你爱或者不爱,诗歌都在哪里,总能呼唤起人们内心最深刻的回味。其实,人们内心对诗歌的爱一直都在,等待的只是一种契机。只要诗歌足够好,人们依然会为之击节叫好。今年年初,农妇诗人余秀华的火爆就是明证。而如今,诗人汪国真的离世,又将引发人们对诗歌的缅怀。笔者期待的是,人们对诗歌、对文学的关注能够更多些,而不是仅仅在特定的时候才关注。
  
  汪国真去世,能否让诗歌长久地热起来?
  
  文/李兆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7/36622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