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合格证缘何不能“包教天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2015-04-27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尽管家在福建省平潭县的大学毕业生小蔡拥有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书,以及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制、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普通话二级乙等证书,但一年来,她无法在福建申领到教师资格证,因为她的上述证书不是在福建取得的。(4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担当中小学教师的条件是什么?一个根本条件就是获得由教育部颁发的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书以及由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颁发的普通话合格证。然而,当一位欲从事教师的公民具备了这两个“硬件”的时候,在浙江获得的合格证书却难以在福建获得教师资格证。福建平潭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这是省和省之间的事。这是怎样的入职条件?当国家承认的资格证遭遇地方的准入条件,教师资格证遭遇地头蛇式准入,这于教师资格证情何以堪?
  
  就像国务院已经通过的政府文件,还要被处长层级的官员“审核”一遍一样,手持教师资格合作证却被挡在教师队伍之外,与“政策卡在处长级”有着相似的“梗阻”。同一行政级别的行政认可却遭遇不认可,这显然是地方分割的一种表现。
  
  为何会有这样的“梗阻”存在呢?虽然各省份在教师标准方面会有一些具体要求,但同为沿海城市的两个省份也有这样的差异,也实在让人有所诧异。在教育部的同类考试已经获得合格证的情况下,地方再设一些所谓的“标准”卡住合格证的颁发,显然,教育部与地方的权威、此地方与彼地方的权威相互间发生了冲突,其中的地方利益纠缠和滞后的管理方式,是迈不过的坎,而遭殃的则是像小蔡一样的众多求职者了。
  
  当一个人口高度流通的时代早已到来的时候,教师资格合格证竟还在地方严格的区划划分、户籍壁垒的条条框框中“打着太极”,看似是标准的不统一,实际上则是地方利益在向统一的教师标准“叫板”,不仅让国家统一标准颜面尽失,更是损害了众多本就拥有一定资质的公民的权利,实际上也是政策执行不畅的一种表现。
  
  面对媒体的多次采访,福建省教育厅表示,会针对小蔡的情况进行调查,对全国教师资格“国考”成绩不认证的情况进行调查处理。这样的承诺显然表明,福建平潭的做法可能存在违规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就应该拿到放大镜下进行检视。
  
  在加快人力资源流通融合的情况下,一方面是众多考证族不停地为考证而奔波,但另一方面,地方标准的分割,又显然在加剧这种考证后的额外负担。在国家相关部门清理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证的情况之时,更应该加快仍然执行资格认证职业的全国统一化,减少地方在公民获得资质后的“画蛇添足”,给人才流动设置不必要的障碍。如此,一张教师资格合格证才能够轻松“包教天下”,而不是处处受限,“望讲台而兴叹”。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7/36622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