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炒股风”应当止则止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2015-04-28 00: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学期开学以来,投资学专业大一学生陈玉桦感觉身边朋友们最大变化或许是“再也不睡懒觉了”。变化背后的秘密就是,“大家都在炒股,一到时间就要看大盘。”新一轮股市大热,暴富神话不断传出,90后大学生开始不断涌入,有的专业甚至有一半学生都在炒股。(4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近来股市大热,不少人都赚得金银满盆,而大学生迈进股市大门的报道近来也屡见不鲜。确实,现在的大学生张扬个性、能力突出,再不是靠“死读书”来为前途打基础了,与此同时,许多学生知识储备很有深度,性格稳重,自己给自己当“操盘手”且屡屡获益,在股场上确实获得了不小的成功。
  
  对于大学生炒股,在一些方面是值得肯定的,他们愿意走出课堂,尝试新鲜事物,有想法又有做法,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这无可指责。但是,凡事都怕“过度”,正如笔者所引的报道所述,大学生每天一早起来看盘,上课手机刷新不停,遇到老师点名一问三不知,整个大学生活几乎与股市捆绑在了一起。“炒股风”弥漫的情况不在少数,特别是金融学类专业学生,一个带一个、一个被一个影响,纷纷拿着钱投进了股市中,到了如此“痴迷”的境界,自然也就不正常了。
  
  其实,“炒股风”和“兼职风”性质相同,都是一种表面上充满“正能量”,实际上弊大于利的校园风气。许多学生年轻气盛,认为上了大学就该解放自己、寻求独立,不断寻觅着挣钱的门路,有的甚至整日打工、荒废学业。进了股市,往往就要因其分心,涨了要分心、跌了更要分心,对于一个仍然以学业为重的大学生而言,专职于股市怎能不影响学习?确实,许多学生把实践经验看得比知识更重要,但其可曾试想一番,如果大学的所有时间都花在炒股上,那毕业自己掌握的能力岂不是只有炒股这一种了?父母多年的辛勤培养最终换来一个“老股民”,这样的结局又是否多少有些讽刺呢?
  
  “股场就是战场”,这句话一点也不为过,大赚者很多,但血本无归者也不少。大学生往往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股本无非靠的是省吃俭用或父母赞助,如此一来,要么自己原本不错的物质生活要受到影响,要么自己的家庭就要增加负担,而且,股市瞬息万变,盈亏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普通大学生手头上的本金又禁得住亏上几次?还需注意的是,若是大学生炒股炒上了瘾,获利不收手、亏本想挣回,陷入一种“赌博式”思维模式中,所带来的后果必然会更严重。
  
  股市之中,成王败寇。人人吹捧胜者,亏本的连发言权都没有,这也就是为何我们看到的年轻人炒股案例基本都是“炒股就能赚钱”的“光照面”论调。表面上看,大学生已经成年,思维活跃、敢想敢做,实则刚刚接触社会,亟需现实考验。炒股之风,当止则止,有经历是好事,但经历过了头,成了惨痛的经验,只怕一个普通大学生负责不起。总而言之,凡事皆有尺度,急功近利,终成败笔。
  
  文/余祖欣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8/36632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