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小长假,何不让精神也去旅旅游

来源:红网 作者:孔丙己 编辑:刘艳秋 2015-04-30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许是大家真的对读书有了正确的认识,也许是媒体的宣传,无论是网络、报纸、杂志,还是各地举办的读书活动,一片读书声不绝于耳。现在世界读书日已过去一周了,这个温度和热度是否能持续下去?读书日是否会延伸为读书月甚至读书年?
  
  五一假期就要到了,无论是电视里,还是报纸上,或者网络上,到处都是关于五一假日的消息和资讯,而这些消息和资讯可以用一个关键词概括,那就是“旅游”。
  
  从世界读书日到五一劳动节,是该静下来读读书,还是该动起来旅游和运动?
  
  其实,不仅“五一”这样,“十一”也这样,只要是长假就让人想到旅游。春节要不是因为忙着回家,忙着团聚,看来也要去旅游了。甚至可以说“五一”“十一”就是“旅游节”。当然,这也符合实际情况,符合人们的心理。人们累了一年或者半年了,整天都是工作啊,交际啊,赚钱啊,养家啊,根本就没有时间轻松,根本没有心情休闲。“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平时的周六周日都太短,总算等到一个长假,当然要去休闲放松,而首先想到的就是旅游。
  
  可是,难道放长假能够做的就真的只有旅游吗?其实,这也难怪我们百姓。各种媒体上狂轰烂炸都是旅游啊,不光是旅游点和旅行社在摇旗呐喊。给钱的,有媒体在为他们大做着广告,不给钱的,却也有人在无偿服务,比如报纸网站上的相关介绍性栏目。也难怪,好像这是“大势所趋”。
  
  可是,不要忘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也是休闲啊,读书也是放松啊,读书也是陶冶情操啊,读书更能轻松地“走遍天下”啊。可是怎么没人想到呢?不是没人想到,是人们根本就没去想。其实读书的好处根本就不用笔者去说,大家也都知道。但是,在人们的观念里一直就有两个错误的看法。第一,读书是个“苦差事”。可能是受了古代“头悬梁,锥刺骨”的影响,也可能是因为现在的学生太累了,现在的考试太难了,所以一提到书就和学习连在一起。感觉读书就是苦读,没有快乐而言。第二,读书需要“挤时间”。可能是受了雷锋“钉子精神”的影响,也可能是现实情况中确实人们没有太多时间。感觉读书应该平时去用功,去抓紧。
  
  他们却忘了,或者说他们却没感觉到,其实,在这个没有任何压力,没有任何强迫,完全靠自己自愿支配的一周的时间里,读书也许是最快乐的,读书也许是更轻松的。
  
  是的,其实,为什么我们没想到,利用长假来多读读书呢?不要只想我们平时没有时间去旅游,其实我们平时也没有时间去读书。旅游是休闲,读书也休闲。旅游有快乐,读书也快乐。更何况,读书其实本来就是一种“神游”,也许会比旅游收获更大。
  
  也不能完全怪我们这些百姓,因为媒体整天在说旅游啊。所以,笔者希望在长假期间能看到媒体也能多报道些有关读书休闲的内容。而这也需要一些书店,书城能够提供更多的优惠,给消费者在长假里读书获得精神快乐的同时,也获得物质的节省。
   
  文/孔丙己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孔丙己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30/36658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