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不讹人”成全了责任与信任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2015-05-15 00: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3日,辽宁沈阳,早高峰时间段,沈阳地铁1号线青年大街站站台,一自称姓闫的74岁老人在人群中因拥挤而摔倒。涉事的陆女士立即蹲下查看老人伤情,并用自己手包给老人当枕头,地铁工作人员拨打了急救电话并给老人披上衣服保暖。摔倒老人在休息一会后讲出了自己的年龄和姓名,并安慰急得落泪的涉事人:“我有老保,我不讹人”。之后老人被120急救人员用担架抬走送往附近医院。(5月14日中国新闻网)
  
  一个看似普通的事件,却因摔倒老人的一句“我不讹人”而让人略感“不正常”,照当前社会的“一贯剧情”来看,老人摔倒本应无人搀扶,就算被人扶起也应讲一句:“为什么撞我?”当然,玩笑归玩笑,哪怕“扶不起”已成为一个人人讽刺的话题,见老人摔倒,仍应秉持“正能量”,原则不能丢、美德不可弃。
  
  涉事人落泪、老人安慰,温馨而令人感动的画面确实来之不易,但是,在这样的温情背后,却是涉事人可能从施助者变为“受害者”的无奈,老人面对陆女士的哭泣,一看便知对方在担心什么,这才做出“我不讹人”的解释。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结局实在少之又少,诚信的缺失与一些“好人没好报”的案例令不少人对负责与帮助望而却步,伸出援手,或许就要惹上麻烦;视而不见,顶多良心过不去,在这样的情况下,互助互信的和谐价值观又能在我们个人的道德品质中依存多久呢?自己摔倒后的“你为什么撞我”和一句“我不讹人”,显然站在了两个道德对立面,前者是无事实的坑害、后者却是对信任的期盼,这“一拆一补”,背后折射的是一条亟需修复的社会信任纽带。
  
  虽然报道中并未提及老人是否是涉事人陆女士撞倒,但不论从何角度来看,陆女士都担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哪怕这样的责任可能令自己付出巨大的损失,而倒在地上的老人,没有第一时间喊晕喊痛,而是为争取他人对自己的信任奋力一呼。责任、信任,两人各取所需,也为其他人树立了榜样。当然,空谈感动确实稍显疲乏,有这样的参照事例“开胃”,“主菜”却应是实打实的责任追究,如果能依靠强有力的追责手段,对“讹人”行为进行严惩,让好人免去后顾之忧,岂不更加令人踏实、安心。
  
  “我不讹人”成全了责任与信任,更成全了每个信念与良知拥有者的期待,辛酸与感动、赞赏与鼓励,正义的抛物线必会冲上高点,而“我不讹人”的直白呼唤,也将成为一幅幅暖心画面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余祖欣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5/36794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