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管手机也该有底线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5-28 00: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学校掀起搜查手机的突击行动。全校大会上,分管主任发话:如果学生私带手机没有上交老师保管,一旦搜出,就会被当场砸烂。前天晚自习,北大附中武汉为明高中高二某班,老师搜出3部手机后,在众目睽睽之下摔碎。对于这一“严打”行动,学生们大都觉得有点过头。家长们支持严查,但反对摔坏手机。(5月27日光明网)
  
  学生离开、搜查教室、找出被藏的手机……仿若一部谍战大片,手机拥有者步步惊心,搜查者则处处留心,围绕着手机,师生之间展开了斗智斗勇的交战。
  
  要说学校是否应该严管手机,估计大多数人都会持相同意见,就一个字,该!因为手机的诱惑力实在太强了,内容太丰富了,固然可以把手机当作学习工具来用,可那毕竟是少数情况呀!更多的是,学生废寝忘食地玩手机游戏,食堂里、寝室里都会留下忘情的身影;聊天,发微信,甚至上课时间也不会忘记刷屏,更新信息;甚至可能,男女同学因聊天而产生爱慕之情,早恋、约会……唉,不说了,手机简直就是“罪行累累”,简直就是“红颜祸水”,诱惑了学生,致使其分心分神,学习成绩下降,家长忧心,老师揪心。学校严管手机,顺民意,得民心,让人拍手称快。
  
  然而,严管手机不是摔手机,老师也该有底线意识。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老师应当遵守教育的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不伤害任何一名学生,尽可能让其自由成长。搜身、搜教室、搜宿舍,搜到手机之后当场摔坏,以儆效尤,震慑人心,快则快矣,但却伤害了学生的心灵。围绕着手机,暴力、权威、强迫等恐怕是绕不开的字眼,猫捉老鼠,极端的治理方式等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老师成了“凶神恶煞”,本该以“唤醒”为使命的教育成了“权威”“强迫”的代名词。
  
  再者,手机是学生的私人财产,老师应当有法律底线。虽说学生是被教育者,双方是师生关系,但是手机属于学生私人财产的基本事实没有改变,老师可以收缴或者代为保存,但所有权仍然属于学生,最终处置权在于学生和家长,而不是老师。摔坏手机侵犯他人的财人权,当然要赔。作为教育者,应当恪守这个法律底线,应当恪守尊重学生权利的底线,否则如何教育学生遵守校规,如何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纪,如何教育学生遵守公序良俗。
  
  教育的底线不能放弃,法律的底线必须坚守。学校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地方,是学生以鲜活的生命个体获得各方面发展的场所。手机当然要严管,该怎么管、如何管则考验着教书育人者的智慧,但粗暴的、野蛮的、没有教育底线与法律底线的“摔烂手机”的行为必须停止。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8/3691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