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发店“傍大牌”是一堂良好的法治课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刘艳秋 2015-05-29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ZARA,是国际知名的服装连锁零售品牌,在福州数个城市综合体都有分店。福州开美发店的老板周先生在2012年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注册申请时,就收到ZARA中国区总部发来的律师函,告其侵权,要求立刻撤销商标注册申请。博弈了三年,周先生还是收到商标注册证,成功抢注ZARA中英文商标,允许在美容、美发等行业使用。(5月28日东南网)
  
  有律师提醒,如果ZARA公司准备穷尽救济程序,周先生有可能还会吃官司。吃官司不可怕,因为官司未必代表败诉,比如第一次被诉,周先生成功胜诉。就本案例而言,美发店“傍大牌”是一堂良好的法治课。
  
  商标注册实行自愿注册原则,申请在先原则。“我发现,在有关美容、美发的第44类商标中,ZARA和飒拉并没有被注册。”既然,ZARA注册商标时没有涵盖这些范围,他人当然可以依法申请,抢先申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第一次诉讼,势单力薄的周先生胜诉,很好地诠释了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钱多就可任性,不是势大就可任性。
  
  美发店“傍大牌”成功,仍然得依法行事。记者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到,“ZARA”和“飒拉”商标的使用权,大部分都被ZARA公司的母公司“蒂则诺纺织工业公司”注册了,但在第44类,“ZARA”和“飒拉”则被周先生抢注,可应用于理发店、保健、美容等行业。周先生必须依法使用商标,避免经营范围和“大牌”相似,不越界,不侵权,就可有效保护自己。
  
  “傍大牌”三次遭起诉,周先生成功抢注ZARA中英文商标,这说明,法律保护守法者的权益。但商标之争仍可能继续进行,ZARA公司作为驰名商标所有人,仍可以在五年内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对恶意注册的,驰名商标所有人不受五年的时间限制。尽管如此,国际大牌没有特权,也只能依法维权,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美发店“傍大牌”的商标之争尚未完全尘埃落定,但是它的重大意义显而易见。美发店“傍大牌”成功,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生动写照。对周先生以及后来者也是警醒,可以“傍大牌”,但必须守法,绝不能侵权,在使用商标的过程中,可以做一些广告宣传,更要做精做优,做大做强,以形成一定的市场知名度,与“大牌”公司有效区分。
  
  文/李云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9/36928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