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在为农村黑驾校培植沃土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2015-06-03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年前,程先生在港区一所驾校报了名,多次约考一直没有约上,现在找驾校时,已人去楼空了。程先生调查后发现,张庄办事处辖区一个村庄内就有20多家黑驾校。6月1日,记者调查发现,这里有的驾校白天练车,晚上是啤酒花园,学车卖酒两不误;有的驾校只有一辆合格车还坏了。(6月2日《郑州晚报》)
  
  国家统计局网站今年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5447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2.4%,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12584万辆,增长15.5%。大数据背景下是驾校市场行情的水涨船高,农村驾考市场更是成为众多驾校必争之地,如火如荼的驾驶培训学校开进农村,不可回避地带来一系列管理难题,驾校鱼龙混杂、学员蒙在鼓里、监管更是有心无力,黑驾校横行有其现实的社会土壤。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从事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必须获得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许可。反观农村黑驾校,在白天是练车驾校、晚上变身啤酒花园的驾校里,软硬件俱不达标,取得经营许可更是天方夜谭。然而,这些藏身农村的黑驾校却依旧大有市场,少不了相关驾校的“苦心”经营和主管部门的恣意放纵。
  
  其一,紊乱的农村驾考市场,少了黑驾校和正规驾校的苟合。一名学员在黑驾校报考无果后,“再去正规驾校重新报名,却因为之前报过名,没法重新报。”这样的两难境地隐含两层意义:一是如果在此之前,学员可以通过黑驾校顺利通过考试,黑驾校无非充当了驾考“掮客”,揽人头、收费用,最终通过正规驾校的“许可证”完成考试,培训表上一套,训练场上一套,蒙混过关借的是正规驾校的东风。二是无法重新报名实则为初次报名“正名”,倘若初次报名无效,何来冲突?正因为初次报名的合规有效,不免反问一句:黑驾校业已报名成功,黑驾校到底是“黑”是“白”?不管之于何种原因,无法重新报名,恐难自圆其说,孤单的“两家正规驾校”难辞其咎。
  
  其二,农村驾考市场监督管理无心无力。堂堂一个运管处,言之凿凿“黑驾校他们也不知有多少”,连最基本的驾校开设情况都掌握不了,何谈管理,何谈取缔。而当地派出所的管理更人让人啼笑皆非,检查时驾校关门走人,取缔后立马营业,这样温柔乏力的查处取缔,不是给人留有话柄么?运管部门无心管理,执法部门缺乏力度,黑驾校疯狂生长折射出的是监管部门的病态管理。
  
  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必须与城镇化的步伐“共振”,农村驾校市场不是法外之地,一视同仁地监管才会还市场一片清风。一味攒着老观念旧思想不放,不敢为不愿为实则另一种放纵,只有出重拳、拿实招,铲除市场杂草,才能还农村驾考市场一块公平且肥沃的土壤。
  
  文/高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03/3697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