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民俗”外衣下的腐败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夏熊飞 2015-06-13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纪委官网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据有关部门调查,70%至80%的贪官有在节假日收礼受贿的记录。虽然在纠“四风”的过程中,纪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查禁,节假日、婚丧嫁娶贪腐问题频发的现象大为改变,但仍未绝迹。(6月12日《京华时报》)
  
  《礼记》曰: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礼尚往来本是我国的传统美德。然而一旦粘上利益的毒药,就全然变了”。在一场场的“贪官现形记”里,在逢年过节之际,商人便披上民俗的外衣,投之以钱财的戏码,打开了官商钱权交易的大门,让无数的官员走向了坠落的深渊。
  
  究其商人屡屡得手的成功秘诀,不仅占据节假日的有利时机,更抓住了官员推不开情面的心理,配以糖衣炮弹轰炸的技巧,无不透露了商人套了近乎而合时宜的精明,藏了心机而显朴实的居心,精心编织猎权的牢笼,步步惊心,让人不寒而栗。
  
  且看官员坠落的人生轨迹。当官员位高权重之时,笑脸与奉承必然相随,在蜜罐中呆久了,难免失去警觉。当别有用心的商人在节假日的伪装下,赔着笑脸、送上好礼,自然容易攻破官员心理防线。而一旦开了口子,商人便会变本加厉,从“小意思”到“大礼物”步步为赢。官员在享受金钱、美女的供奉时,自然被人逮住了把柄,最终沦为商人谋利的工具,任人摆布的木偶。
  
  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身居高位的官员,怎会没有识破商人诡计的伎俩,在节日的包装下,贪官坠落的背后,有民俗的外衣在遮丑,更有贪婪的内心在张狂。而要打破民俗背后的官商联姻,既要强化干部为民服务的本心,更要管好权力这个媒婆。
  
  首先,点亮信念的“清心灯”。以不断地学习练就坚强的内心、筑牢思想的防线,以不断地思想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给党员干部打好强心针,坚定理想,坚定信念,严把人生关、思想关、价值观,才能消除腐败的魅影。其次,点亮公开的“照明灯”。加大干部个人信息、财产的公开力度,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让官员手中的权力一清二白,让群众一清二楚,才能真正将权力置于阳光下。再次,点亮权力的“聚光灯”。抓好节日等腐败节点,不断拓展监督的平台,完善监督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管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全民监督格局,才能织牢监管的天罗地网。最后,点亮严惩“警示灯”。高举纪律的旗帜,高举处罚的利剑,将八项规定常态化,破除难进难出的制度瓶颈,有严格的考核和管理,才能避免温水煮青蛙的悲剧,唯有“从严治吏”才能让党员干部紧绷自律之弦、严把交友之道、严守慎权之道,平安过“劫”。
  
  文/王鸣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3/3708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