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轻视鄙夷我们伟大的父母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夏熊飞 2015-06-18 00:01:17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实生活中,我们一些人总喜欢拿自己的家庭条件与那些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的人去作比较,一心羡慕他人拥有一个好父母、生在一个好家庭。在这种情形下,总是感到父母无能无才,抱怨父母没有为自己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条件。其结果,对自己的家庭充满的是不满和不屑,对自己的父母表现出的是轻视和鄙夷。
  
  何以会产生这种鄙夷轻视的心理情绪,最根本最主要的原因是好逸恶劳、贪图享受的安乐思想在作怪。正因为只想坐享其成、不愿努力奋斗,所以才希望自己的父母更加优秀卓越,以便为自己提供一个更优越、更舒适、更便利的家庭条件。在这种思想的作用下,自然会拿自身的家庭和父母与他人的家庭和父母横攀竖比,而一旦看到他人家庭优越、父母卓越,产生失落不满心理也就理所当然、势在必然。
  
  殊不知,父母只有抚养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并没有理所当然为我们提供优越家庭条件的责任和义务。更何况优越的家庭条件并不是促进和推动我们成长成才的必要条件,不优越的家庭条件也并非是妨碍和制约我们成长成才的瓶颈因素,现实中富裕之家出纨绔子弟、寒门陋室出才子能人就是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明。一句话,优越的家庭条件、卓越优秀的父母与我们的成长成才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人世间没有两个同样的人。作为我们每个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事物之间的个体差异都是普遍客观存在的。因此,家庭境遇的不同、父母才能的差异是十分正常的一种社会现象,不可能所有的家庭、所有的父母都处在同一水平层次上。同时,我们应该懂得父母不是不想出类拔萃,不是不想为我们提供一个优越的家庭条件,有些时候确实是客观所限,心有余而力不足。要知道,受当时他们所处的特定年代、所在的特定环境、所享有的机遇机会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轻而易举。一句话,家庭的境遇、父母的才能很多时候是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所造成的。
  
  古语讲,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动物尚且知道感恩图报,我们人更应该知恩图报。作为我们每个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父母生养了我们,从小至大为了我们的成长成才可谓是绞尽脑汁、呕心沥血,没有他们,哪有我们;没有他们,我们何以长大成人。可以这样说,父母的恩情是我们一生中都应铭记在心的,是一辈子都偿还不清的。因此,对他们,我们只有知恩感恩、一心图报的责任和义务,而没有挑三拣四、轻视鄙夷的资格和权力。唯此,才是有情有义、重情重义之人,才是对父母最大的感恩和最好的报答。否则就是无情无义、忘恩负义之人,就是对父母最大的不孝和最重的伤害。
  
  正所谓,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家再怎么贫穷,都还是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家;父母再怎么不卓越,都还是生我们养我们的伟大父母。与其对家庭心存不满,不如用自身的努力奋斗去改变,让家庭因我们而自豪光荣;与其对父母鄙夷轻视,不如用自身的成长成才去超越,让父母因我们而骄傲荣耀。作为我们每个人,当我们想要对父母和家庭鄙夷轻视的时候,不妨换位思考、扪心自问,如若我们自己的孩子对我们心存不满、鄙夷轻视,我们又会作何感想、有何反应?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自己都不愿意出现的事情,又怎能寄希望于发生在父母身上?
  
  因此,无论家庭条件怎样,我们都应该正视和接受;不管父母才能如何,我们都应该尊重和理解。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父母心存感恩和敬意,用自己的努力奋斗去实现家庭境遇的改变,为家庭的进步发展尽到自己的职责、做出自己的贡献。唯此,才是理智而聪慧的态度和行为。
  
  文/罗建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8/37130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