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泽涛热”呈现的舆论暴力让人厌烦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2015-08-10 00: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正在此间进行,张继科和刘诗雯在当日赛后都被问起了对宁泽涛游泳世锦赛突破的看法。刘诗雯大赞宁泽涛素质全面,张继科只是回应:跟我有啥关系。(8月8日中国网)
  
  媒体对此事的解读是,“他的回答让在场的人很惊讶”。笔者倒是想说,张继科的回答有问题吗?刘诗雯夸赞“未来”的“游泳池里的博尔特”,难道张继科也要公开表示“为宁泽涛疯狂”吗?笔者倒是对“在场的人很惊讶”有些惊讶,这不是刻意制造矛盾嘛。要知道,大多数人有为宁泽涛的非凡成就疯狂的权利,少数人包括张继科也有不为之疯狂的权利。
  
  这两日宁泽涛在朋友圈刷屏。媒体想方设法做宁泽涛的各类文章,网友忙着编织小鲜肉的段子。然而“宁泽涛热”呈现的舆论暴力,开始让人窒息。熊培云说过,人有免于无知愚昧的权利,但人也有免于信息轰炸的权利。这两天打开电视、阅读报纸、刷朋友圈,哪样能躲开宁泽涛的新闻或段子?能有的选择吗?舆论场热炒发酵宁泽涛热,自有背后的利益诉求,炒到最后总会图穷匕见,可普通公民能不能提前免于“被利益化”?
  
  宁泽涛热正在割裂中国社会。中国人渴望在欧美竞技领域证明自己,这种情结自无不可。可宁泽涛在证明黄种人不比白种人差的事业上,近的还没超过孙杨,远的也没超过刘翔,可现在已被某些群体捧上神坛。真正原因还在他的“小鲜肉长相”上。可以说没有韩剧滋养的颜控族,就没有现在宁泽涛粉丝的汹涌大军。黄种人甚至亚洲人的骄傲,只是这些人为自己的“相貌崇拜”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有些人可以为迷上宁泽涛不吃不喝、犯尽花痴,可有些人,特别是精英阶层,很难理解接受这种情结,即便宁泽涛在接下来的奥运会上真成了“游泳池里的博尔特”,他们也难以像现在一些90后00后那样,“迷宁泽涛而成痴”,甚至叫他国民老公,排队为他生孩子。
  
  说宁泽涛热正在割裂中国社会,还因为数量巨大的宁泽涛粉丝,把这种崇拜信仰强加给其他人群,形成一股力量不小的信仰暴力。而媒体、商家特别是新媒体,因为各自利益需要,正在强化这种软暴力。喜欢宁泽涛的人,因为年龄视野等方面的局限,把这种喜欢崇拜和迷恋想当然的强加给所有人群。譬如问张继科,你为宁泽涛的成就高兴吗?其实已经为他预设好答案,与标准答案不符,就被认为“非我族类”,媒体的诠释就是“在场的人很惊讶”;譬如问韩国或者日本人,你为宁泽涛作为亚洲人在100米自由泳的表现自豪吗?如果韩国日本人像张继科一样回答,媒体的解读只怕是“他们嫉妒了”。每个人喜好信仰不同,何必把自己狭隘的信仰找个多冠冕堂皇的理由,让所有人必须接受呢?这样的人数量少,不要紧,太多了,再加上媒体利益集团的推波助澜,只会割裂社会,对部分群体的信仰权造成侵害。
  
  张继科也是奥运冠军,也曾经为国争光。不能仅仅因为他在宁泽涛成绩面前一句“跟我有啥关系”,就变成所谓的“羡慕嫉妒恨”。能得奥运冠军者,自然有奥运冠军的胸怀。而笔者更担忧的则是,一个有着漂亮长相的优秀运动员,就能让粉丝们对所有人实施信仰专制,这些未来的国之栋梁对信仰权利的理解是否太过狭隘肤浅?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0/3761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