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使创业“初心”沾上有名无实的浊色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2015-08-10 00: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创业的第一要素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8日晚,“四海一家·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团”《创业创新·问道马云》分享会在京举行,马云与近2000名香港青年分享成功经验。(8月9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成功者,马云俨然站在了创业山峦的巅峰,每每把经验示人,无不让众多创业人士引为“干货”,细嚼慢咽以图实效。其实,这一句“创业的第一要素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已是一句被反复搓揉的好句子,只不过常用常新、浅显易懂。如今的创业被提升到了国家全力支持的高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在各种场合多次为创业发声,旨在“成大势”、“引大流”,使创业成为社会发展的一大动能,为国家进步增添活力。
  
  诚然,大势所趋之下,必然就有成千上万的创业者从流而上,有的白手起家、有的再探异境,形式纷繁,理念也各有千秋,殊途同归的是,每个创业者,都有对成功的追求与渴望,不论收获几何,“创而有所成”必然是每个人的梦想与“初心”。然而,鼓励创业、支持创业,带动了一批“正能量”的同时,问题也在层出不穷,不少人享食着创业“鸡汤”,却不知实践中的“原料”如鸡肋一般。
  
  “名”与“实”,是创业避不开的两座山,马云的成功,便是实至名归、名利双收,真正的成功者一定是靠绝对的实力所支撑,马化腾背后的腾讯、李彦宏背后的百度、比尔盖茨背后的微软、扎克伯格背后的Facebook,前者创造后者、后者反哺前者,创业本应如此。归结起来,当下创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恰恰就是对“名”与“实”二字处理不当。
  
  创业本应以“业”为重,不少创业者却以“创业”本身为重,深入其中、不能自拔,吸食各类成功经验,成了“纸上将军”。所谓的“创业哲学”精通熟练,大道理张嘴就来,享受着“创业者”的名号,行迹遍布全国各类“创业交流会”、“创业座谈会”,所谈所述皆是华美漂亮,叫外人看来,不少创业者已然是三种人:未来一定会成功、现在已经成功、过去曾经成功。最近,一篇名曰《本该是段子手的马佳佳们,却跑来做了创业者》的网文被争相转载,矛头直指如今有名无实的创业乱象,说白了,“嘴炮”成了自己的创业武器,获利于此、成就于此,论及实绩、着实肤浅。甚至有人逐渐把创业二字带上了所谓“成功学”的路子,什么“协调管理”、“市场机制”、“强效运作”,成了许多创业者引以为傲的“高端货”,大家努力爬高,双脚却已离地,这也便致使创业者很多、成业者很少。
  
  笔者有那么两位一毕业就投身创业的同学,大学未毕业便忙碌不堪,离校初年就做得有声有色,可这几位常月销上千箱优质猕猴桃和大量肥美鱼鲜的创业者,交谈之中却总把“我一个卖水果的”、“我不就是个养鱼的”挂在嘴边,言行皆是平凡到极致,相谈几句,没有什么大道理,都是实实在在的技术和经验,相比起那些合伙创业便自命“创意总监”、“业务经理”却收获甚微的人而言,成功与否、高下立判。诚然,过早地透支着创业带来的收获,以至于果实未熟便打落充饥,最后的结果往往也不尽如人意。
  
  再回过头来看,马云的一句“创业的第一要素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喜欢电商,于是乎可以整天泡在电脑前;喜欢养殖,双手沾满腥臭异味也有欢笑;喜欢饮食,餐厅开业前尝遍了菜式搭配……创业可以“高大上”,亦可平凡无奇,从初心、创实业,低下头做事,这才是成功者的共通之道。其实,创业的失败者真的很多,多到藏进窝里、挤入民间,其中不乏那些无实绩却坐享名利之辈,满心遗憾只能用“梦想”二字来宽慰,其拙劣的过程反而美其名曰“收获经验”。
  
  如今,创业上升到了国家级的战略高度,越是如此,越是要给创业者去去火、清清脑,平衡好“名”与“实”的关系,以实为先、以实为基,说多少话便做多少事,学以致用、沉着俯身,切莫沾惹上有名无实的浊色。马云要你做喜欢的事,最起码你得在做事。
  
  文/余祖欣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0/37612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