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穿迷彩服的军训并不另类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9-16 0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昨现场看到,军训开营仪式上,学生穿着统一设计的白T恤,黑裤子,很整齐。“你以为军训一定要穿迷彩服,那就OUT啦,我们穿的是定制的校服,照样整齐划一气势如虹。”新生小程笑着说。《9月15日《武汉晚报》》
  
  没有穿迷彩服,学生还参与订立规章制度,开讲座,看大片,真正的体能训练只有5天时间,这样“缩水”的军训当然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不过这样的变化,引来的也并非全是掌声,也有人担心不穿迷彩服会不会削弱军训的“严肃性”,质疑在玩乐中进行军训效果究竟有几何。质疑难以避免,面对当前军训的新形势,改革还应当继续。
  
  近几年来,“问题军训”层出不穷,比如教官与学生发生冲突,军训中晕倒死亡等案例,都夺人眼球,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让人反思,什么样的军训能让学生学到真正的技能,什么样的军训才能增强学生国防意识与集体主义观念。这种情形下,探索符合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的军训制度渐渐成为大势所趋,先行先试者已做出了可贵探索,例如广东部分高校军训已增加了女子防狼术等新鲜技能等。
  
  事实上,《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关于军训教学的内容很丰富,允许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创新。例如学校可以在野外求生、素质拓展、灾难应急、常规救护、安全防护等方面全面提升学生技能,也可以进行一些单兵战术、轻武器射击、国防战备、国际战略环境等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而穿或者不穿迷彩服并不重要,这只是服装的变更,并不意味着训练的缩水,锻炼体质、磨砺意志、培养毅力的军训要求并未放松。
  
  当然,军训的初衷是教学生怎样吃苦耐劳,从这个意义说,不吃苦那就不能叫军训,一味地轻松快乐那叫做游戏。因此,军训必然有吃苦这一项,体能训练也不能减少,而所谓的唱歌跳舞做游戏看电影听讲座等都是教育手段,其目的就是活动中增强学生的自理能力,促使养成严格自律的良好习惯。
  
  只要能够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与国防意识,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允许的范围内,所有教育手段都应当积极尝试,就此而言,不穿迷彩服的军训并不另类,而是让军训工作更加符合现代教育特点的一次有益尝试。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6/37933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