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制内者真的不能参加国考吗?

来源:红网 作者:普嘉 编辑:夏熊飞 2015-10-15 00: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今年计划招录2.7万余人,意味着今年的招录人数刷新了去年创下的历史最高值。以往每年的“国考”大军中,除了想要进入到公务员体制内的人员报名外,还有非中央机关在职的公务员和参公人员报考。2016“国考”新规定出台:中央机关面向基层机关选拔公务员将主要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中央机关的公务员录用考试不再面向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也就说,在职的公务员、参公人员将不能再通过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10月14日《北京晨报》)
  
  很多媒体在解读国考公告时,找到一个亮点:首次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新浪网首页的新闻标题是《国考将首次仅面向体制外招录》。就此,有机构预测,这可能会对2016年“国考”报考人数造成一定程度影响。公务员考试招录的确是体制内外有别,中央机关面向基层机关选拔公务员,主要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若真想通过国考改变工作环境,那也可以辞去公职后再考入新的公职,这只是报考策略问题,并没有把基层公务员通过考试进而流动和上升的渠道堵死。
  
  今年与去年的国考公告的变化,更多体现在措辞上。“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这句今年引起广泛关注的条款,去年的表述是:“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服务年限不满2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得报考。”也就是说,对在职公务员报考的限制并非“首次”,只是范围扩大罢了。有的公务员岗位本来就有服务年限的要求,别说再考公务员,就连离职也受到限制。
  
  真正的门槛,并非公务员身份,而是具体招录岗位的要求。比如,某岗位限制应届生才能报考,别说进入体制工作的公务员,就连毕业后没有进入体制的人员也不符合报考条件。另外,有的岗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招考公告还中特别解释了“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也就是说,县级及以下的体制内的工作经历也算基层工作经历,如果真不让基层公务员参加国考的话,那就不必在“基层工作经历”中把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列进去。
  
  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大多因为基层公务员处境不易,很多人寻思着逃离基层。人民日报公众号前几天刊登了《一个80后乡镇公务员的自白:我为什么要逃离基层》,折射出当前基层公务员群体所处困境,激起基层公务员的共鸣。如何逃离基层?考试是一种方式,往年“体制内”报考者不少,难怪公考培训老师惊呼这会影响报考人数。然而,公务员考试千军万马走独木桥,难度可想而知,考试之外,别的改变命运途径似乎更难。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改变目前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的狭窄的困局,让基层的公务员工作有劲头、升职有盼头,这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文/普嘉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普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5/38138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