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方“掌勺”是扬州炒饭的伪利好

来源:红网 作者:陈飞 编辑:刘艳秋 2015-10-23 16: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2日,在首届扬州炒饭全国邀请赛上,扬州市烹饪协会正式出台并对外公布了扬州炒饭的新标准,包括米饭颗粒要分明,晶莹透亮;口感上要咸鲜、软硬适度等,引起社会广泛讨论。(10月23日中国新闻网)
  
  说实在的,为了能够让扬州炒饭“发扬光大”,官方机构也是够拼的。从出资开办首届扬州炒饭全国邀请赛以壮声势,到出台标准来为扬州炒饭亲自“掌勺”,桩桩件件的确值得称道。应当承认,上述举措在扩大扬州炒饭的知名度,提升社会的满意度等方面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笔者认为,扬州市烹饪协会等官方机构大力推介扬州炒饭的初衷虽然可以理解,但具体思路却颇值得商榷。试想,扬州炒饭本是民间饮食,无论是做法还是味道都应因人而异,各有不同。如今,官方“掌勺”之后,不仅确立了主材标准,就连色香味都做了严格规定,这岂能保证扬州炒饭的“原汁原味”?进一步讲,虽然扬州市烹饪协会是官方机构,但其出台的新规标准到底有多大的强制力,能够被多少商家遵守,却是一个未知数。最值得追问的是,无论如何改进扬州炒饭,都应旨在以顾客满意为中心,但“千饭一味”的扬州炒饭真的能够让社会公众吃得高兴,最终提升认可度吗?
  
  其实,官方“掌勺”扬州炒饭之所以被公众视为伪利好,根源还是在于其没有找准扬州炒饭困于发展瓶颈的症结所在。要知道,沙县小吃、云南米线等特色小吃之所以能够遍地开花,占据不少市场份额,并非是扬州炒饭缺乏规范做法所致,其实质实际上是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不断增长的必然结果。由此可见,官方“掌勺”扬州炒饭,可谓是“文不对题”,自然难以奏效。更何况,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饮食色香味虽然仍是消费者关心的重点,但其背后的文化内涵和温馨人性化的餐饮服务,却是关键中的关键。对于扬州炒饭也是如此,如果能够在提供美味炒饭的同时,配上地道纯正的浙江风俗文化,便更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岂不是一举多得的妙招?不得不提的是,即便扬州炒饭真的需要规范,但“掌勺”品鉴的,难道就只能是官方机构?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笔者认为,一千个消费者心中,应当有一千种扬州炒饭。也就是说,扬州炒饭如何做,该达到怎样的标准,应当交由市场来检验和改进。比如,孩童喜欢甜香口味,老人偏爱清淡饮食,若是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扬州炒饭的做法,那定会吃得舒服,如此便是对扬州炒饭最大的肯定,反之亦然。假设只有官方说了算,那扬州炒饭恐怕会失去魅力,难以被消费者所认可了。
  
  说到底,官方“掌勺”毫无疑问是扬州炒饭的伪利好。既难以符合消费者日益个性化的需求,也不利于扬州炒饭这一特色美食的升级进步,着实不可取。
  
  文/陈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3/3821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