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开计生限制,并非鼓励“放开去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刘艳秋 2015-10-30 00: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据新华社报道,全会公报决议“允许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至此,实施了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由此而终。
  
  10月29日的《每日经济新闻》刊出评论员叶檀文章,题目是《放开生育不是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正途》。文章说,贫困地区的人口快速增长是个悲剧,我们在现代非洲见证了这样的悲剧,中国人口总量庞大,任何试图解决老龄化问题的人口政策都会带来族群的进一步扩大,而过多的人口会导致中国陷入经济发展的陷阱——没有足够的资源。她认为,用放开生育限制的方式解决中国老龄化与养老问题,甚至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无异于饮鸩止渴。
  
  不能说叶檀说得没道理。事实上,她说得相当有道理。她的观点简单概况就是,并非人口越多越好,如果没有资源、缺乏消费能力,人口总量上升可能带来贫困人口数量上升。为此,她也进一步提出自己的建议:通过制度完善与经济发展,提升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才是关键。
  
  然而仔细琢磨叶檀文章就会发现,她批判的是一个“假靶子”,转移了真正需要讨论的问题。是的,人口不是越多越好,孩子不是生得越多越好,可究竟有几个人主张多生孩子,大幅增加中国人口总量,用这样的方法来解决老龄化、促进经济发展呢?或许有,但绝对不是主流。
  
  近年来,中国日趋严重的老龄化等人口问题,受到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要求放开现行计生政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叶檀反对“放开生育限制”,但其实她反对的是主张随意生育,乃至鼓励多生,而大家要求的“放开生育限制”,主要是要改变实行多年的“一胎制”为主的计生政策,或者说,要求全面放开“二孩”。双方说的根本不是一回事,完全是关公战秦琼。
  
  为什么众多有识之士主张全面放开二胎?当然有解决老龄化问题方面的考虑,但不仅仅是这一个原因。要求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尤其是过去较严格地执行这一政策,强制怀二胎者去人流、引产,首先对公民的生育权构成了侵犯,其次不利于家庭人口安全,会产生大量悲苦的“失独”家庭。更重要的是,会让人口结构变得严重畸形,因为每对夫妇平均生两个多点孩子,才能达到正常世代更替水平,“一孩制”会让人口逐代减半,形成倒金字塔人口结构。所以,必须摒弃严重不合理的“一孩制”,而一个较合适替代方案就是全面放开“二孩”。
  
  放开“二孩”后,生两个孩子的家庭会增多,社会总生育率应该会有提升。但是,未必会让中国人口快速增长,并带来人口问题。一方面,经过多年的计划生育,加上城市化、生活压力等因素影响,国民生育意愿已经较低,不少符合生“二孩”条件的都放弃了。另一方面,虽然“堆积效应”会让中国人口总量增长,但很快就会达到平衡,并形成更健康的人口结构。
  
  现实中,确实也有夫妇生育很多孩子的,比如不久前媒体就曾报道过,北京通州区的一对农民夫妇,一共生了七个孩子。但很显然,这样的情况已经极为罕见。在大多数地区即便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生两个以上孩子的都会很少。叶檀担心的人口快速上升,根本不会成为现实。
  
  需要说的是,确实也有人从劳动力供给的角度,建议鼓励国人生育,大量增加人口,以继续所谓的“人口红利”,有人甚至提出中国要从国外大量移民。但这些人显然忽视了中国人口总数庞大、人均资源短缺的现实,他们也过分强调了人口的经济作用。可难道人口就是劳动工具吗?多数人对他们的观点会付之一笑,鼓励“放开去生”的建议也不会被国家采纳实施。如果叶檀把这些民间“砖家”的建议当回事,并一本正经地去批判,就有点让人啼笑皆非了。
  
  毋庸置疑,中国需要通过制度完善与经济发展,提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但这与调整不够合理的人口政策并不矛盾。事实上,就是为解决老龄化问题,单纯放开二胎也是不够的,还需国家在教育、税收等方面有所作为。今年5月初,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已经表示,“单独二孩”不是句号,政策要往下走。放开计生限制,或者说全面放开“二孩”,可谓势在必行。
  
  文/李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30/38260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