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8张白条,镇政府岂可认账不认还?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刘艳秋 2015-11-13 00: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宋在华县开了一家名为华州酒家的餐馆,因为离杏林镇政府比较近再加上口味不错,从97年开始,就成了杏林镇公务接待的定点饭店。到03年倒闭,共攒了148张白条,累计7万块钱。饭店垮了,可是白条上的钱却还是冰冷的数字,至今难以要回。这些账目,历经了三任镇长,他们都认账,但就是说政府没钱。(11月12日《羊城晚报》)
  
  148张白条,张张都认;7万元欠款,分分不还。何故?答曰:没钱!镇政府这一说辞,于情于理于法显然说不通,无论债权人老宋,还是旁观的公众,都无法接受。
  
  7万元是个什么概念?镇政府少了7万块钱,“太阳照常升起”;餐馆老板老宋差了7万块钱,就“一夜回到解放前”了。眼睁睁看着老宋苦苦挣扎在长达12年的讨债路上无以糊口,冷冰冰的就不只是那148张默默抗诉的白条,更是镇领导罔顾法律、漠视民生的态度和作风。或许可以这样说,148张白条,张张打在镇政府脸上,“掌掌打得比后妈还狠”。
  
  白条从第1张积攒到第148张,镇政府三易其“长”。按照时间估算,在7万元所代表的珍馐中,现任镇长恐怕一口汤也没喝过。但干部可以新任,旧账不能勾销,无论谁当官,都有绝对义务把往日的“窟窿”堵上。在此,我并非想重奏“新官不理旧账”的老生之弹,而是非常想知道镇政府及其主要领导究竟安的什么心?是打算把148张白条留给下一任镇长解决,还是压根就想赖掉债权人老宋的活命钱?
  
  当然,随着办公经费制度的严格和完善,镇政府在财务报销上已无往日风光的“自由裁量权”,这7万元或无法支取,或无法做账。但即便如此,欠债还钱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平头百姓尚且如此,遑论主政一方的镇政府。在我看来,即便是向县政府打请示求援,即便是“拆东墙补西墙”向县财政借款,也应该及时还上老宋这“和血和泪”的7万元。
  
  政府官员下馆子打白条,行为本身就输了作风之理;再欠款不还,又丢了公权之信。一错再错的背后,既暗含权力的骄横,又渗透着“四风”的浊水。要杜绝这一现象,自然少不了公务接待规制、财务报销机制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严格和规范。而眼下最应该做的,无疑是先把已经欠下的白条还完。
  
  文/吴点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3/38380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