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副所长会不会是电视剧看多了?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2015-11-18 0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在宅基地建新房,要向国土部门交纳1000元保证金,然而7年过去了,所交的保证金一直未退还。就在记者和村民前去了解情况时,陕西洛南县国土资源局永丰国土资源所副所长竟在上班期间玩电脑看电视剧,记者质问遭遇爆粗口……(11月17日《华商报》)
  
  如果把这个新闻由头融入一部电视剧的情节,对观众来说也是不陌生的。无论是描写黑势力的,或是地痞流氓的,如果出现要债的剧情,大多是这样的结局——不但要不到债,还被臭骂一顿,甚至被拳打脚踢。那么,在上班期间聚精会神看电视剧的副所长,会不会是此类电视剧看的太多了,入戏太深了?否则,作为政府官员,在理亏的情况下,怎么还敢爆粗口发飙?
  
  大家都懂的,影视作品的潜移默化作用不可小觑,因此,有关部门对影视剧的审核也特别严格。那些过分暴力的,过分色情的镜头,一般都是无法搬上银屏的。然而,某些反角的蛮横暴戾,是作为劣迹渲染剧情的,以此彰显惩恶扬善的主题。但是,在不同的审美意识下,大多数观众会被剧中的英雄人物所感动,也有极少数人会对其中的反派人物津津乐道。我记忆中最好笑的是,有次我问一个孩子,你天天看的剿匪片好看吗?他说好看。我问最好看是那些情节,他说土匪大口啃鸡腿的镜头让他流口水了。
  
  我也问过当城管的朋友,你们追小贩的方式怎么如出一辙?他说香港电视剧中警察追无证摊贩也是这样的。因此,我就很怀疑这位副所长可能因为电视剧看的太多了,这已经从他在上班期间还在聚精会神看电视剧得到了证实;而且,他已经进入角色了。可惜,从他的相关表现来看,他可能沉浸在电视剧的反角里。
  
  笔者不是说电视剧教坏了这位副所长,而是觉得除了用“角色错位”,还有什么理由能解释这种无理还敢爆粗口的官员行为?
  
  俗话说“别得理不饶人”,意即在文明社会中,即使是占理的一方,也不应该咄咄逼人。那么,作为有着更严自律要求的官员,怎么会在明显理亏的情况下,还敢口出狂言?只有当角色发生错位,才会出现这种权力狂妄的现象。官员的“角色错位”,必然会让权力产生蜕变。在这起事件中,有涉村民切身利益的1000元保证金,在相关的官员眼里是事不关己的,由此造成了村民被押的建房保证金,7年后还催讨无果;而由于在催讨过程中,影响了一位副所长上班期间看电视剧,却引发了这位官员的雷霆之怒。
  
  那么,这位副所长到底进入了什么“角色”?是什么样的权力,可以对群众利益置若罔闻,对自己的私利无度维护?是什么样权力意识,让这位副所长有脸说出“上班我在我房子,我还不能看电视剧”?又是什么样的权力姿态,让这位副所长胆敢对记者怒吼“你还来查我了,出去,滚出去”?
  
  官员的“角色错位”造成了权力的错位。这种“权力错位”,正是权力腐败的根源。尽管能把“角色错位”表现的如此生动的官员不多,但在诸多的社会矛盾中,某些官员的姿态,归根结底也是权力错位造成的。在这些官员的潜意识里,已经把公权力变为谋私利的特权,而从来不把群众利益放在眼里。否则,为何村民的建房保证金长达7年无人问津,而被问及官员上班期间怎么在看电视剧,却像是被挖了祖坟似的?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8/38423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