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办体面婚宴而辞职的村官无需挽留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5-11-20 0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哪怕这个村主任不当,也要把儿子的婚礼搞起来。”陕西城固县莲花街办杜家槽村村主任马某,为给独子办个像样的婚礼,向纪委报备酒席数量未获通过后,他辞去村主任职务。(11月19日《华商报》)
  
  宁愿不当村主任,也要给儿子办一场体体面面的婚宴,从为人父的角度讲,确实是父爱如山,甚至不惜辞去村主任职务,更见父爱付出有多大。有的群众还对该村主任大办婚宴给予理解。确实,作为家长,在大办婚宴的社会风气裹挟之下,大办婚宴也未尝不可,但其毕竟是村主任,毕竟是名党员。于是,“冲冠一怒为婚宴”就有些耐人寻味,需要仔细考量了。
  
  这位马姓村主任,在遵守党纪方面还是有些意识的。其在儿子婚前向纪委部门报备了婚宴情况。当自己的意愿与纪委部门要求不相符时,直爽地表达辞职也要办婚宴的决定。从一定程度上,马姓村主任,要比某些阳奉阴违的干部要强得多,至少其心口如一,不欺骗组织。
  
  这位村主任为了儿子大办婚宴,不惜辞职。这种“宁要面子不要位置”的认识,与其忽略了党员义务,没有正确看待党的纪律有一定关系。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只要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不出现问题,就无所谓。像举办婚宴这种人之常情的问题,应该顺应世态。也许,这位村主任就是这样认为的。因此,当地纪委没有批准其大办婚宴的决定后,这位村主任有了去意,也就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了。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也不例外。但是,对于纪律的公然违背,不应该是“人无完人”的借口。还是回到父与子的这层关系上来,父亲为儿子做什么似乎都天经地义。但是,当超越了父子关系,其还是一村之主任,一名普通的党员时,这样的决定就有些不负责任了。今天,这位村主任可以为儿子的体面大办婚宴,为了儿子可以辞职,是否可以假设一下,未来的某一天,其是否又为了儿子,要做一些其他更为严重的违纪违法之事呢?从被曝光的众多贪官案例中,不乏这样的前车之鉴。家族式腐败,夫妻、父子腐败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马姓村主任的率性之举,至少可以突显其“退而求其次”式的违背纪律。
  
  为官者,或者为党员者,就应该自愿接受党纪的约束。对于党员干部,即便是对于村级组织负责人的约束,只能越来越严,越来越规范,而不是相反。这位马姓村主任,为办体面婚宴而辞职,只能说是自我约束不严的结果,给当地治党提供了一面镜子。
  
  《党纪处分条例》,规定了即便是自掏腰包,党员也不能贪图享乐,追求奢靡。马姓村主任,恰恰就违背这样的规定。在带头转作风、移风易俗方面,党员身上的担子显然更重。从这个方面看,为了给儿子办一回体面婚宴而辞职的村主任,相关部门真的无需挽留。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0/3844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