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牛违建群”背后不只是官员不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2015-11-21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牛违建”,是人们用来形容那些建筑规模大、处理难度大的“特殊违建”的特定词汇。这词最早流行于2013年,当时说的是北京市紫竹院人济山庄楼项的一处违建花园,那会儿人们觉得它就挺牛了,可是慢慢人们发现,这个纪录还可以被刷新,特别是在武汉的虹景花园小区,那儿的违建不仅牛、还成群。(11月19日央视网)
  
  媒体之所以聚焦“最牛违建”,一方面是为了谴责这种肆意的违建行为,同时也在于顺藤摸瓜,以此揪出那些在“最牛违建”中推波助澜者。其实在每一个“最牛违建”事件的背后都隐藏着这样那样的权力不作为。只是武汉“最牛违建”尤为突出罢了。
  
  从占地面积不足800平米的4栋别墅扩建为3000平米左右,这确实令人不可思议。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而在这个小区中,2006年之后,有人开始把自家别墅推倒重建,到2009年,已经有不少违建出现,到2013年,小区违建数量已经至少在一半以上。由此可见,武汉的这处最牛违建并不是简单的“牛人”所为,不管违建程度大小,整个小区50%以上的住户都进行违建,并且也没有制止,这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
  
  据《城市规划法》规定,需要改扩建,必须持有关批准文件向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城市规划部门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才可以申请办理开工手续。为啥出现如此多的违规重建却没有相关部门过问?难道这些违建者一个个都吃了豹子胆,居然敢违法乱纪,拿自己的银子不当一回事?
  
  事实并非如此。原来这个小区居然成为了一个管理盲点。小区处在武汉市洪山区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交界地带,一直是一片三不管的区域,既不受任何街道办事处的管辖、也没有自己的社区。土地规划现在属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可是对违法建筑的监管又属于洪山区城管局。在武汉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城市,居然出现这样的管理漏洞,这究竟是真不知道,还是故意而为?确实值得深查细究。
  
  作为别墅小区,能够入驻的不是有钱就是有权。为啥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居然无人问津?这明显有违常理。既然存在管理权限的问题,为啥上级管理部门没有发现?这就难免引发质疑。其一,这是否是地方官员故意而为造成的一种管理空白?毕竟住在小区的人都是有一定背景和能量的。从城管局工作人员的对话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他们诸多的无奈。其二,究竟是谁在主管这片区域,是否存某些私下交易,还需要深挖细查。
  
  经过媒体曝光之后,虽然武汉市有关部门对此作出了处理意见,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对擅自改扩建的违法建筑将由城管部门依法予以拆除,而且政府部门的整治小组也进驻小区。但整治不能就事论事,也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必须拔出萝卜带出泥,既要查职能部门的不作为,也要查背后的腐败问题。
  
  文/张闲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1/38454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