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等得起正义,但不能容忍正义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5-12-17 00: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聂树斌案再度让等待真相和正义的人心焦纠结。因为,聂树斌案已经第三次延期。第一次是2015年6月11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3个月;第二次是2015年9月16日,再次延期3个月;第三次是2015年12月14日,延期3个月,直至2016年3月15日。
  
  尽管,我无从认定三期延期的充必理由和说服力到底有多大,但我仍然相信管辖高院“因案件重大、复杂,复查工作涉及面广,参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七十三条的规定,经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决定再次延长复查期限三个月”的理据说辞。
  
  虽然,十九世纪英国政治家威廉·尤尔特·格莱斯顿说过:“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但我仍然相信:迟到的正义也是正义。毕竟,笑比哭好,有比无好;毕竟,死人不能复生,活人可以慰藉;毕竟,既然聂树斌被执行死刑二十年后才等来复查之机,都二十年了,三次、三个月相对于二十年,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等得起,等得起呵。
  
  我们之所以不能容忍聂案正义缺席,是因为当下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推进法治进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说过,我曾经引用过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段话,他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这其中的道理是深刻的。如果司法这道防线缺乏公信力,社会公正就会受到普遍质疑,社会和谐稳定就难以保障。
  
  因此,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习近平还说过,当前,司法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聂树斌案复查,关乎疑案是否消弭疑点还原真相回归正义,关乎中国司法公正的对外宣誓能否践诺兑现。
  
  我们之所以不能容忍聂案正义缺席,是因为近年来已有足够类似现成判例赖以参照,无有理由让正义缺席。就我所知,像呼格吉勒图一样成为冤死鬼的错案近年不止一起。有媒体不完全统计并公布名单,近年来公开披露的错判杀人案高达35起,3人被执行死刑。其中包括引发中外媒体广泛关注的,河北聂树斌错判强奸杀人案,也是死刑执行9年后真凶现身;河南农民赵作海错判故意杀人案,死刑缓刑2年,服刑11年后,指控赵所杀的人“复活”归来……他们有的在呼格吉勒图被错杀之前,有的在其被错杀之后。与包括呼格吉勒图在内的3个冤死鬼相比,尽管另外33人终于等到了昭雪的一天,但有的已不成人形,有的已妻离子散,有的已家破人亡。他们活着承受精神炼狱的折磨,未必比一死百了的冤死鬼们好受。由是,我们等得起聂案正义迟到,但不能容忍正义缺席。
  
  我们之所以不能容忍聂案正义缺席,是因为当下中国正掀起一阵又一阵空前激烈的反腐狂飙,惩治司法腐败当然也处风暴眼中。法院乃审判机关,是实现公平正义和保护公民人权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审准关口失守,公平正义则沦陷。最高法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被认为是十八大后最高法被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近年来被调查的为数不多的大法官之一,其落马理所当然备受舆论关注。
  
  要命的是,奚并非首个落马的司法系统高官,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就先于2009年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于2010年因贪污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他更被称作1949年以来中国因贪腐被调查的级别最高的司法官员。奚步黄后尘,一方面佐证法院并不是真空地带;再一方面说明法院也非法外之地。可以说,每一个枉法裁决的冤假错案背后,都有一双双腐败黑手弄权渎职。换言之,如若聂树斌案得以翻案昭雪,必有一批腐败分子等待纪律追究和法律严惩。在反腐狂飙成为中国新常态的背景下,很难想象屁股不净者会逍遥法外。我们等得起聂案正义迟到,但不能容忍正义缺席。
  
  《诗经》《黍离》语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我们之所以不能容忍正义缺席,是因为,假如今天聂案真相得不到昭彰,公平正义得不到实现,明天、后天、外后天,你、我、他,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聂树斌“下一个”的风险几率!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17/38652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