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羊球打破头,比狠你还嫩了点

来源:红网 作者:猫之鱼 编辑:夏熊飞 2015-12-30 00: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国人,早就失去了与人为善的教养和与人理性沟通的能力,一言不合,吃火锅要添汤被热汤浇头、试衣不爽要投诉被打的满地找牙,诸如此类的事件可谓不绝于耳。这些人已经成为“逆进化”的物种,所谓你有铁拳,我有老枪。咱们这片热土正在演化成为一个暴戾的、血雨腥风的江湖,他们为何失去了说理的能力和耐心?
  
  12月29日,人民网报道称:江苏南京一家烧烤店内,发生了一起恶性群殴事件,因为服务员错上了两个羊球,顾客拒绝付账,争执中双方情绪激动——羊球果然是个吃多了上火的好东西,结果服务员和顾客扭打在一起,不仅顾客被服务员一酒瓶击中头部,现场爆开了花,而且连前来劝架的老板也被爆头。如果这是一件小事,来看同日《兰州晨报》的报道:因学生娃骑车东拐西扭,掉头时剐蹭了私家车,司机下车理论时双方发生争执,司机竟一怒持刀捅死了学生娃。
  
  其实,两件事情起因都很简单,无非是侵权责任纠纷,如果各位都能好好“理论”,绝不可能发生如此血腥的场面,一个高二的孩子,也不会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看不到翌日的曙光。
  
  先说第一件事,因为上错羊球而在餐馆内上演的群雄争霸,很多人对于这事的理解,恐怕仍是以结果,非要找到孰是孰非的思路,按理说,顾客有自主选择菜品的权利,餐馆服务员上错菜,是自己工作的失误,顾客不应该为对方的责任埋单,这算是尽人皆知的道理。服务员因此不满,拿起酒瓶就打人的行为,其实没啥好说的,按照您先生的这个品行和暴脾气,恐怕这个世界上也没有合法的工作需要您这类人才。
  
  但是,我觉得事情也未必就如此简单,对于顾客来说,不必陷入“唯理主义”的误区,有两种表现可以体现自己的教养:一种是,毕竟这东西确实进到了各位的肠胃中,能体恤服务员的艰苦,原谅人家的无心之失,就此买单至少从现实上看,也不会有被打破脑袋的无妄之灾;一种是,即便非要搬出合法权益不被侵害啥的很高大上的理由,也应该懂得沟通与说理,正是体现一个人良好修养的过程,不说和风化雨但也不要疾言厉色,如果双方没有语言上的互相激怒,我很难想象,如果精神鉴定正常服务员会酒瓶上头。
  
  对于高中生因为刮碰私家车而被当场捅死这件事,我内心是无比痛苦的,也只希望这孩子能一路走好,在天堂里,对那些你惹不起的人,躲得远一点。刮碰引起纠纷,其实如果责任不明确或者一方不讲理,都是可以选择报警或者请保险公司理赔,我实在想不出,为何非要闹出人命?两个人本来无冤无仇,大路朝天各走半边,如果仅仅是一次意外的交集,非要有如此下场,咱们到底生活在一个如何不堪的环境中?
  
  也不知道啥原因,咱们这里,很多人失去了与人和谐相处的能力,也许是被欺负惯了,人们便自然的进化出欺负别人的本能。尤其在开放的公共领域,人们越来越缺少与人沟通的能力和耐心,遇到屁大一点小事,就放弃说理与应有的善意。你有铁拳头,我有啤酒瓶;你有酒瓶,我有尖刀;你有尖刀,我有猎枪……
  
  我想说的是,在一个互相伤害的环境下,没有谁是真正的强者,苦楚的人生,不应成为互相加害的理由,上错羊球被打破头与刮碰被捅杀,其实只有一步之遥。如果我们放弃与人比教养,应该知道比残虐,您一定会遇到更强的对手。
  
  文/猫之鱼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猫之鱼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30/38759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