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点男女合宿”假消息,为何总有人信?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1-09 00: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微博上疯传“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宿舍试点男女合宿”,引发热议。有图片显示,“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网站”发出通知称,“为了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健康向上的性取向和人格,同时将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和国际接轨”,在该校一所宿舍试行男女合宿管理政策。1月7日,电子科技大学宿舍管理中心已紧急辟谣。专业技术人员称,网上流传的照片可能是PS的。(1月8日《成都商报》)
  
  高校“试点男女合宿”的消息,在网上有过很多个版本。《南方都市报》2014年7月21日曾梳理报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广东药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的教务部门,都曾成为发布“合宿”通知的单位。
  
  “合宿”通知不断曝出,不断被证伪,这样的恶搞消息却仍然每每掀起传播波澜。这显然不能简单的解释为,恶搞吸引受众,更符合逻辑的解释是,传播者以及对这样的消息(明知为假)津津乐道的人,认同“合宿”通知所述的理由。
  
  这些“合宿”通知的内容基本上一致,除了试点“合宿”的校舍名称不同,“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健康向上的性取向”、“将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和国际接轨”三点理由在表述上是分毫不差。准确说起来,这些通知所指的男女“合宿”,是指同一栋宿舍楼、同一楼层的同一间宿舍内,混杂分布男女生床位,因而应改为“混宿”。
  
  为什么会有人认为男女混宿,会有利于促进交流呢?民间有句老话,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但这仅仅指的是公开场合、工作场所里,建立恰当的性别搭配,可以改善工作效率。如果男女搭配发展到住宿的床位混杂,即便不发生什么特殊的状况,几乎所有个体也都需要更正自己的隐私意识,成为若干代毕业学子美好回忆的宿舍夜谈,恐怕也得因此绝迹。
  
  “混宿”宣扬者,宣称这将有利于“培养健康向上的性取向和人格”,言下之意是,第一,存在界限的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同一性别学生集体居住,不利于“培养健康向上的性取向和人格”;第二,某些性偏好,是不正常、不健康向上的。
  
  第一项观点缺乏确凿例证支撑。而第二项观点显然不正确,对特定性取向人群构成了歧视,并且,依据遗传学家、社会学家等多学科专家的研究,我们这里所指的特定性取向,更主要与遗传基因等生理因素相关,跟长期生活在同一性别人群或是相反情况的环境中,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更何况,男生集体居住、女生集体居住,并不自然而然的带来更多的特定性取向,人们印象中,近些年,特定性取向群体人数的增加,其实主要是因为相应的社会包容度有所提高,相关人群更可能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性取向。
  
  有人可能会以美国等国家近些年来曝出的军营同性性侵丑闻,以及古代历史上的同类丑闻为例,证明同一性别人群聚集,会导致特定性取向比例提高。这种论证其实并不能证明其设定的结论,可以说明的是,缺乏制约的权力会让本来正常的性取向,或者嗜好,在特殊环境内走向畸态。
  
  至于男女学生混宿,可以体现“将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和国际接轨”之说,就更不能成立了。不过,笔者宁愿把这项理由的表述,当成是恶搞者对于近些年一些垄断企业、公共管理部门,在提高公共管理和服务收费、延续“霸王条款”时频频举出压根就不存在或仅仅是国外极其少见的个例作为“国际惯例”,以“和国际接轨”为由肆意涨价、转移服务责任的一种讽刺。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09/38836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