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洒水车咋成了一座城市的痛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夏熊飞 2016-01-17 00: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4日上午,阜阳不少市民都碰到了“邪门”的事:从当日清晨6点到上午8点半之间,城区共接到了42起交通事故。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报警人都用了类似的词语——地滑、结冰。原来,当日凌晨阜阳最低温度-5℃,洒水车却冒着严寒“辛苦”洒水清洁路面,导致城区多条道路结冰,引发交通事故。
  
  安徽商报1月16日报道,对于这次由洒水车“任性”作业引发的事故,阜阳市环卫局副局长芮局长给出的解释是,阜阳最近天气干燥,路面扬尘大。洒水的本意是为了冲洗路面,给大家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当天路面结冰可能是因为对气温变化和小地理环境因素判断不足导致。
  
  尽管阜阳市环卫部门已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向市民致歉,尽管相关领导承诺今后会加强管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但一相信承诺就上当的阜阳市民这次显然不买账了。从菜市场到饭桌上,从微博、微信、论坛到当地报纸、电台的热线电话,都在吐槽“与阜阳人民有仇”的任性洒水车。
  
  阜阳人不相信相关领导的承诺,是因为相关领导每年都会给出承诺,承诺过后洒水车接着会出来祸害人。
  
  去年11月24日,阜阳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也迎来了大降温天气。之后,由于洒水车在零度以下的清晨坚持作业,造成车辆追尾、骑车人摔倒等事故接连发生。针对洒水车惹出来的祸,阜阳市城管执法局又是召开专题会议,又是下发通知,要求“气温在零度以下,不宜实施夜间冲洗和白天洒水作业”。
  
  过了不到两个月,因洒水车人为造冰引发的交通事故就又发生了。
  
  类似事故,从2013年冬天以来,年年都有发生,年年都有相关部门的承诺,市民年年冬天都是战战兢兢中度过。究其原因,是为了给市民营造一个清洁优美、秩序井然的工作和生活环境,2013年秋天开始,阜阳将全市道路的环卫作业交给了保洁公司,环卫部门对保洁公司的洒水次数是有考核的,“完不成考核就要处罚,甚至解除承包合同”。在生存利益面前,保洁公司只管完成考核任务,至于什么时间洒水,洒水后结不结冰,结冰后会造成什么后果,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
  
  环境卫生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然是城市管理,管理者就有责任保障“好心不做坏事”。如果是环卫部门自己管理,发生洒水车“闯祸”这样的事情,就是行政责任;现在是行政机关把自己的管理职责委托给了他人,由此导致的后果,按照法律规定,负有监管责任的市容环境管理机关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但任何的责任追究起来,都是“亡羊补牢”。从群众年年摔,洒水车年年“顶风作案”,相关部门年年道歉、年年承诺可以看出,在社会管理过程中,管理部门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是不是过于机械,过于僵化,只要城市干净的结果,而不管零下洒水对市民造成伤害的过程;只提要求,而不进行全程监管。我们不能就此说有利益因素夹杂在里面,但做任何事情你都不能违反自然规律和正常的社会生活的规律。零下5度还去洒水,已经不是在防尘,而是在制造麻烦,制造障碍,甚至是制造危险。说好听一点,是监管部门没有尽到监管的责任,讲重一点,是懒政、惰政,洒水成冰造成的交通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就是不履行职责甚至涉嫌渎职。
  
  年年“亡羊”,年年“补牢”,补过牢之后羊却继续亡,既说明相关的管理者漠视人民的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折射出管理部门缺乏基本的管理能力,叫公众如何去买你的账呢?
  
  文/宾语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7/38897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