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温暖”无须领导躬亲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6-01-22 00:19:5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将至,一些地方又照惯例忙活起“送温暖”来了。开展“送温暖”活动,无疑是大好事,应该和必须的。在新春大节期间,特困家庭、特困群体尤其需要给予物质的帮助。虽然社会整体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因为种种原因所致,依然存在特困的少数,需要特别给予救济。不然,有的家庭可能就吃不上肉和饺子。
  
  但是,在“送温暖”方法和形式上,却值得考究和改进的。据媒体报道,有的省市开展“送温暖”活动,选定某个地方举行启动仪式,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要出席致辞,仪式现场要向困难职工代表发放慰问金及新年礼包,还要让他们现场作答谢讲话。有的地方“送温暖”,由党政领导干部亲自上门把“温暖”亲手递给受助对象,前呼后拥,拍照录像,电视有影、广播有声。这样一来,显然就把“送温暖”变成了一种“表演”活动。亲民爱民,需要的不是张扬和作秀,而是“润物细无声”。从某种程度上说,“大轰大翁式”的“送温暖”,难免让受助对象有一种“开涮感”、尊严“伤害感”。记得我在退休前,有一年陪同县委领导到某企业“送温暖”,竟然遭到了一个特困退休职工拒绝。他接到通知后,在门上贴张纸条,上面写道:“宁愿要脸,不要温暖,老夫不想丢人现眼!”这个老劳模真是倔,到底也没有开门,闷在住房里始终不吭一声,让一帮大小官员甚是尴尬难堪。
  
  其实,“送温暖”关键在于送得准,起到“雪中送炭”效果,切勿把钱物送到哪些不缺温不少暖甚至住别墅开宝马的“关系户”家中。这种情况,媒体以往曾经有过多次披露。把该送的对象经过调查摸底、核实清楚后,安排一般工作人员将“温暖”送上门即可,或者把“温暖”放置在社区、企业,通知困难户静悄悄地领取便是,根本不需要地方大员或部门首长亲临现场制造轰动效应。“送温暖”也用不着过度张扬,帮助困难群体解决过年难问题,这本来就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有的省总工会领导非要驱车数百里,到县工会“送温暖”现场参加活动,笔者以为,大可不必。一是工会有专项“送温暖”资金,上面该下拨的拨好,下面该分发的送好,要你省总工会领导到现场露脸干吗呢?二是眼下当务之急是解决农民工欠薪的问题。各级工会领导应该把精力和时间集中在这个最急最难的问题上,深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做过细的工作,千方百计为农民工追讨被拖欠的血汗钱,让农民工能揣着足额的工资回家过年。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2/38940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