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力任性,人祸难免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刘艳秋 2016-01-23 00: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生两起“垃圾山”滑坡的人祸事故。一起发生在湖北恩施市,龙凤镇三河村白庙桥附近因修公路、铁路的渣土长期存放,积水长年被围挡,形成的堰塞湖容量大约有15万立方米。1月14日上午溃坝决口,导致境内209国道近一公里路段被泥水覆盖,附近民房被淹,经过紧急抢险,疏散村民300多人,找到70多辆被困车辆,营救出14名被困车内的人员。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1月15日《京华时报》)另一起发生在广东深圳,去年12月20日11时40分许,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渣土堆填体滑坡事故,现场塌方面积10多万平方米,导致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22栋民宅和厂房被埋,76人失联(50男26女)。(12月21日《人民日报》)
  
  上述两起事故,让笔者想起一句国民耳熟能详的口号。一些地方主政者动辄吆喝“集中全乡、全县(全X)之力”搞某项工程或推进某项工作。既然是权力者的号召、发动和鞭策,行动肯定雷厉风行,成效无疑卓著。有人将此誉之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殊不知,此乃也是权力任性妄为的表现。主政者脑袋一拍就是一道“圣旨”,而无须经过任何调查、论证和审核的程序。这样的“集中”,既能办好事,也能办错事、坏事、甚至酿成灾祸。
  
  此类事例,在皇权时代是司空见惯的,皇上九五至尊、金口玉言,错的也是对的,犯罪行为也是圣明,因为普天之下全是人家皇帝老儿的,臣子、奴才和草民们那是管不着数的,现在无须再去说那些糗事了。
  
  让人痛心疾首的是,历史车轮早已驶进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一些地方主政者却依然仿效皇帝老儿的思维模式,根本不把人民群众放在眼里,虽然嘴巴上也吆喝自己是“人民公仆”,而实际上却以“主人”自居,颐指气使,滥权妄为,脑袋一拍就把“X之力”号令起来,却不计后果。上述两起人祸都是这样酿成的。
  
  前者,光知集中力量修公路、筑铁路,至于产生的渣土随便安排往水道里倾倒就完事,形成了堰塞湖也熟视无睹,终于决堤成灾。后者,偌大的一个城市也不妥善处置城建垃圾,任凭堆积成山,发生滑坡后,起初媒体还误报为“山体滑坡”,后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为“渣土堆填体滑坡”,属生产安全事故。对事故负有重要责任的相关部门的12名犯罪嫌疑人被以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并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1月19日《京华时报》)我们期盼,对于恩施市“堰塞湖”决堤人祸,也应严肃追究有关部门的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的罪责。
  
  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只要权力任性,人祸就在所难免。只有严惩权力任性者,才能使权力者敬畏权力、慎用权力,而不至于头脑发热,肆无忌惮地胡乱作为。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3/38951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