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联学生会,请褪去你的官僚外衣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2016-01-25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团中央学校部指出,目前学联学生会至少存在三大突出问题:脱离学生;工作自主性严重不足;代表和维护学生权益的工作开展严重不够。对此,团中央学校部强调,学联学生会不仅需要改革,而且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服务学生权益的工作生命线,在党的领导下和团的指导下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在有关报道中,媒体的标题直指学联学生会的官僚化。在我国,学联是高等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和中等学校学生会的联合组织,至于学生会则是学联存在的一种组织形式。组织活跃、内容丰富、影响力大的学生会组织,一般集中于高等院校的本科阶段。对很多准大学生而言,自收到录取通知书开始,迫不及待地进入未来高校学生会,便成为一种憧憬。而学生会的“挂靠单位”、组织纪律、组织实力、影响范围,都在一个在校生的合理抱负、预期之内,也符合一个学生对大学生活的估值:充实的课外生活、多样的锻炼机会、与师长共处一室的学习契机。当然,还包括与之俱来的附属品——个人荣誉,而这些,也侧面构成大量学生前赴后继、趋之若鹜的潜在动力。付出寓意着收获,进取代言着所得,从个人角度而言,在学生会有所回报,比如获得比较好的管理经验、沟通能力、组织技巧等,这些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然而,很多高校的学生会成员,与权力在握的师长打得火热,惟命是从,逢事不敢声张,对同学们的切身要求却置之不理;有的同学近水楼台先得月,依仗学生会组织的一亩三分地,牟利取益,对上奉承阿谀,对下戕害权益,于关己之事如坐针毡、孜孜不倦、四处钻营,对工作正务却爱答不理、敷衍了事;常规学生活动年年相似,多流于组织形式,而无精神教育、品德陶冶之功,结果出现如团中央学校部批文中的现象:学生会成为行政老师的传话筒,甚至成为附庸;有的活动学生会干部忙的不亦乐乎,但与学生的价值诉求渐行渐远、产生心理隔膜,自娱自乐,无人应和,多数沦为单人舞、独角戏;处于学生组织中心的学生会,本扮演者领头羊的角色,但却逐渐边缘于学生,甚至掣肘学生生活、扭捏个人自由意志。
  
  学生会呈现的学生群体分化、人心背离及其组织自主性差等问题,看似是无关痛痒的蝇头小弊,但却是长期盘踞社会的官僚主义在遥相作怪。而本来一尘不染的清纯校园,又何以会刮起这股邪风呢?这其中有学生功利主义的价值取向,进入学生会,本就不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而是趋利避害寻求逐利捷径,这样一种灼热的心态,最终便促成攀亲附故的利益集团。同时,校园行政办公人员的借机放纵、不良引导,也使学生心态“早熟”。官味浓重,变得愈加乖张、势利、油头滑舌,务虚不务实、作假不求真,脚未出校园半步,却早已“心怀天下”、誓为仕宦死。而更可怕的是,学生的官僚主义倾向,是思想的毒草药鸩,是社会官本位心态对校园的流毒,而校园中遍地丛生的官僚主义,势必会在校外一路荼毒,积弊无数,成为将来国家改革看不见、摸不着、除不净的毒瘤脓疮。
  
  学生会的主旨是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这个“自我”的表意范围是学生群体,而不是内向于己,假公济私,而学生也该有一份青春成长的责任,博学多才,而不是过早“成熟”、老化,竞相追逐学生会的“一官半职”、见利忘义,生活在官僚主义简捷、炫目、通达的缥缈之中,自我沉醉,不知觉醒。相对的,各级团支部、校团委也要溯本清源,让学生会照耀在阳光之下,使其成为学生自愿、自立、自强、自信的组织样板。学校是社会的后花园,怎样的教育,就装扮出如何的未来中国,我们要保证的是,学联学生会应当成为民主、自由、公平的社会精神孵化器。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5/38961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