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直面问题的魄力不妨再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2016-03-07 00: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在全国人大黑龙江团开放日上,有记者提到“天价鱼”腥了一锅汤主要问题是“做汤”的人,并笑称希望省长能笑着回应。对此黑龙江省长陆昊答道,这个提问并没有那么可怕。去年黑龙江旅游业有很好势头。这次事件不是偶然,反映出一些基层干部和经营者意识差距,没有真正理解法制、制度、规范、信用。(3月6日《法制晚报》)
  
  以“天价鱼”事件为引,一连串尖锐问题的提出既未让黑龙江省长陆昊“笑着回答”,也丝毫没有削弱其回答问题的底气。从一锅鱼谈到监管、谈到经济,既有解释说明,也能反省问题。同在一天,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回答经济下行与反腐败关系时,用三个“巨贪”案例直指问题核心,不论是吞进肚中的“3000万纸条”亦或超9个贫困县收入的贪腐,这位省级“一把手”毫不避讳地将域内腐败老底翻了个遍。
  
  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大小问题总会出现,在每一年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各类“绊脚石”也能搜出不少,而针对群众的责问、媒体的质疑,最怕的就是“回避”二字,特别是一些热点事件在不断发酵的同时,个别官员、部门依旧三缄其口,甚至将隐瞒、敷衍作为首要“公关手段”。早在去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就曾强调,“我们要直面问题,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只不过在一些时候,承担责任的决心与直面问题的气魄仅存于纸面上,遮遮掩掩反而得不偿失。
  
  今年1月,银川公交纵火案夺去了18条鲜活生命,而在“两会”期间,银川市长白尚成回应,“如果我们履行了自己的责任,这件事可能就不会发生”。诚恳道歉、自责,悲剧过后,所需的恰是这种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的反思大旗有人能去扛、敢去扛。与之相反,不论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亦或民生杂事,没有鲜明的态度和意愿,纵使方式再好、力度再大,问题的解决也不会尽如人意。
  
  就好比此次黑龙江省长陆昊所言,“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表面上看,黑龙江“天价鱼”影响的是“一撮人”,但一经波折、反转、发酵,已然成为涉及旅游、物价、部门监管乃至行业与行业间纵享“潜规则”的一锅“腥”汤。若是仍一味指望“内部解决”,致其连反思的机会也拱手让出,最终失掉的,恐怕就是群众的信任与依赖。
  
  直面问题不是“自黑”,俗话说“长痛不如短痛”,短时阵痛可能是局部的怨言与责问,但“长痛”则是难以弥补的失望与放弃。“两会”如果算一次总结工作的“期末考”,对于解决难题就必须先有一种上进心和认知力,若是一撇责任、一丢包袱,守口如瓶一身轻,在压制问题的半刻喘息之后,席卷而来的必然是赤裸裸的问责与抨击。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一方良吏是不会被问题压倒的,有心改之、有策行之的部门和个人,也无惧于接受批评,更不会因为问题的发生而心虚慌乱。此次“两会”为媒体、群众提供了机会,也同样收获了一种直面问题的魄力与勇气。“我错了,我改”,这样一句真挚实言,只盼还能听得更多一些,让任何事件哪怕事故的大范围疑虑少一些,让人们再跌跟头的担忧轻一些,有心如此,人民幸甚。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7/39263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