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机对弈的“深度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帅 编辑:夏熊飞 2016-03-14 00: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人工智能程序在围棋这个被誉为“人类智慧的坚固堡垒”的领域接连取得胜利,于是不少人开始猜想,这是不是印证了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可以轻易超越人类水平的阶段?它们的超速发展会是天使还是魔鬼?人工智能居然可以如此聪慧,已经到了难以置信的地步……
  
  这一刻,我们很有必要进行深度思考:这是历史性时刻,毕竟围棋拥有2500多年历史,围棋每回合的可能性更多,共有几百种可能,一盘棋可以长达150回合。然而,连李世石自己都没料到,“阿法狗围棋”居然下出了完美的风格,结果出乎他的意料。
  
  那么让我们了解一下“阿法狗围棋”的特点吧,据介绍,“阿法狗围棋”拥有像人类一样的学习和进化能力,一个棋手可能一年只能下1000多盘棋,而“阿法狗围棋”一天就能下100万盘。而且,它还拥有自我学习和进化能力的智能系统。如果我们没有听错的话,这将是个骇人听闻的消息(它居然可以自主学习!)。
  
  早在之前,霍金曾说过,“由于生物学意义上的限制,人类无法赶上技术的发展速度。人类由于受到缓慢的生物进化的限制,无法与机器竞争,并会被取代,全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导致人类的终结。
  
  我们是否会想到,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可以在超强自我学习能力的帮助下,完成自我“进化”,而有那么一天,它们将不再受人支配,并且可以拥有自己的思维和想法,自我利益开始被人工智能机器人所重视,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创造自己,还可以……而到那个时候,人类史将开启新的篇章。
  
  众所周知,目前各发达国家正在加大对机器人研发的资金和技术投入,比如:在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服务行业早就时兴用机器人服务员招揽顾客。很明显,过去常居科学庙堂之上的机器人,现在正在快速地走近我们身边……
  
  而我们人类呢?因为有了搜索引擎,我们开始变得懒散,我们的大脑不再储存那么多的知识,我们的学习开始依赖于人工智能,我们使用同样的谷歌或者百度,吃着同样无法分辨来源地和时令的蔬菜,变得同样的愚蠢和呆滞。
  
  我们赋予了人工智能太多的智慧,而留给自己的却越来越少,如果机器人真的可以实现“质的飞跃”,到那一刻,作为人类的我们离自身的毁灭能有多远呢?看似简单的“围棋对弈”却难免让人陷入一场“深度的思考”。
  
  文/张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4/39325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