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政务服务”有赖顶层设计给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2016-03-14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委书记杨敬农认为,虽然现在很多地方已经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但信息孤岛现象还普遍存在,急需加强国家顶层设计,避免重复建设,提高投资效率,有效实现网上政务系统上下贯通、数据资源互通共享,更好地为民服务。(3月12日央广网)
  
  从去年两会提出“互联网+”战略,到“双11”成交破纪录,再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正深刻影响着中国的发展,也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如果说,创造发明互联网工具的时代是上半场,那么以大规模深度应用为标志的下半场,领跑者很可能是中国。
  
  “互联网+”绝不仅是“互联网+经济”那么简单,政务服务也完全有可能、有必要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效率、便民利民。“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是简单的“政务上网”,更不是开通微博、微信或弄个APP了事,而是对政务模式的深刻变革。在审批管理方面,政府可以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完成对各部门信息数据的整合,将松散的政务服务进行整合再造,从而对待办事项有更科学准确的判断。小到杜绝“奇葩证明”的出现,大到食药品安全监管,都可以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实现简政放权。在便民服务方面,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产品已经深度应用于全国已有23个省份、154个城市,将车主服务、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在内的9大类服务囊括其中,为超过1亿用户提供了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可以说,智慧城市已在多地初见端倪,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
  
  电商崛起的现实表明,谁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谁就能赢得未来。之所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流程不合理、态度不端正是主因,试想当“百姓可以给有关部门打差评”的梦想能够实现,高效暖心的政务服务还会是空想吗?
  
  相比于政府自身探索,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一方面,很多互联网企业已经在此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尝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借助于自身在产品架构和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更可能为百姓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肯定不明智,而且缺乏“割自己肉”的动力,而通过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无疑可以更好地倒逼“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权力和责任清单的效用落到实处。更重要的是,这样做可以避免重复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如果能在顶层设计上予以明确规范,必将使“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得更加健康与顺畅。
  
  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正是当下政务服务创新亟需借鉴的经验。以全程透明为核心的流程再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评价机制……“不排队”只是第一步,“互联网+政务服务”必将在农民工工资、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社会注入更多的公平与活力。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4/39325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