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举贤任能先要厘清权力结构和用人体制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夏熊飞 2016-03-15 0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惯例,两会是外界观察中国政治走向的风向标,今年的两会也不例外。广受关注的干部任用问题,两会开始就被中央高层多次提及。习近平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等中央领导一致强调上述意见。
  
  可见,中央的用人政策是旗帜鲜明的,怕的是好政策到地方具体执行时出现偏差。媒体梳理称,改革促进派、讲真话、有老少边穷地区任职经历的三种党员干部容易被重用。不管是媒体一厢情愿的猜测,还是政改确有其事。上述三条标准确实符合选拔干部的条件,值得期许。
  
  从现状看,体制内用人有两大障碍,一是用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集中在一把手手中,形成个人的绝对优势,增长了权力寻租空间。二是等级制度森严,上通下达不畅,明察贤德客观上存在难度。
  
  权力集中在一把手,就成了“老大”说了算,成了塔尖上的权力。高压集权下,容易引发重用身边人、枕边人的情况,使党风廉政成为摆设,拉帮结派任人唯亲。“秘书帮”“石油帮”“山西会”便是如此。
  
  按部就班的等级制度下,组织考察搞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下级提拔“兄弟姐妹”,靠“摆材料”“编故事”,统一思想应对考察。如此,容易出现“攀高枝、“找靠山”,滋生“带病提拔”“火箭提拔”等问题。
  
  用人出现问题,纪检出力不少。“打虎灭蝇”所到之处披荆斩棘,掀起血雨腥风。事了,采取问责“一把手”或撤换“一把手”的方式回应关切、终结舆论质疑。
  
  不否认,反腐清理了门户,赢得了百姓喝彩。但是,用人腐败没有彻底断根,“前腐后继”的情况仍然存在。
  
  所以,要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必须分解塔尖上的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厘清权力结构和用人体制,形成组织保障、制度防范、依法惩戒相结合的常态管理。同时,打破森严等级制,广开招贤渠道,通过面向社会招聘,实行竞争上岗,采取异地交流,公开遴选等方式,使举贤任能不走弯路。如此,政治生态才能山清水秀、风清气正,使改革创新者脱颖而出、有所作为。
  
  文/萧仲文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5/39336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