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守住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夏熊飞 2016-03-15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食品安全工作有过重要指示,他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2015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可以说给食品安全增添了保障。我们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守护食品安全,不仅需要国家立法,也需要多方合力,需要每个人、每个社会组织单元共同参与。(3月14日人民网)
  
  如何守住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本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这次两会上再次引起与会代表的重点关注和广泛热议。这就充分说明食品(含药品)安全问题不是小问题,而是关系到千千万万个百姓身心健康的大问题;也不是一般的小事情,更是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的大事情。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更不能掉以轻心。
  
  两会期间,人民网“健康E客厅”邀请林一萍等几位政协委员作客,专门就如何加强食品监管问题建言献策,各自发表了很好的看法和独到的观点,让笔者受益匪浅。由此可进一步说明,关于食安全问题,不仅受到习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而且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也让不少两会代表积极参与提案,从而引起了更多的人关注。
  
  回想这几年,食品安全老出问题,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监管力度不够。每次都是发生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才引起我们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格外”重视,才“兴师动众”加大打击力度,才会追究某些人的责任。
  
  二是处罚过轻。正如一位政协委员所言,食品安全问题频出,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之所以有人敢铤而走险,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了。据笔者所知,一般出了食品安全问题,以罚代法的现象较普遍。好在有了“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让敬畏法律的人总会有一些收敛。不过再严的法律也需要“狠人”去执行,否则就是一支棉花棒,举得再高,打下去也无力。
  
  三是百姓也有认识上的误区。一般来说,大多数人都有贪便宜的心理,认为只要好吃、花钱少,那才是最划算的。没想到越是便宜的食品背后可能隐藏着大的安全隐患。好多“三无”食品,其价格虽便宜,但一直是食品安全事故重灾区。
  
  看来守住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任重道远。首先政府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要真正做到像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其次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不仅要加强监管,而且要严格执法,谁出了食品安全事故都要“一竿子插到底”,绝不软手。还有我们百姓也要走出食品安全误区,主动参与社会监管,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不仅要积极举报,更要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总之,只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才会大有保障。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5/39336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