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美之心岂能凌驾于文明之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刁志超 编辑:刘艳秋 2016-03-30 00: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暖花开之时,不少市民又回想起了去年,S2火车穿越居庸关花海时的美景。于是,不少喜欢摄影的朋友都憋着今年去那儿拍几张好片子。不料赶到居庸关时,却发现山路已暂时封闭。有网友爆料说,是因为有人趴在铁轨上拍照片,影响了火车的正常运行。“今年被逼停了多次。”有网友说。网友的说法,得到了相关管理部门的证实。(3月29日《北京晚报》)
  
  茫茫花海,一列火车从中婉转驶过,辅以大山、蓝天、白云做为背景,无论是从构图,还是画面的美感来讲都是摄影的绝佳圣地,否则也不会有如此之多的人来到这里。可是在我们一味追求美感的同时,却不知不觉忽略了对公共及自身安全的考量,如此即便拍出再美的片子,也难以体现出美的真正价值。
  
  圈内摄影发烧友素有能吃苦、敢涉险、不怕难的“好品质”,如果您缺乏这三点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可是这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不能枉顾他人的利益。对自己安全不负责的狂热容易被人理解,但枉顾他人利益的偏执就很难被人接受。
  
  时下正值天干物燥时节,大批游客的涌入不仅给山区护林员带来管理上的困难,个别游客的一个烟头还很可能会酿成森林火灾事故,同时趴在铁轨上拍火车的不文明行为,也严重威胁了火车及车内旅客的安全,一个急刹车下来旅客如若没有站稳就很容易受伤,并且还会带来列车晚点,影响旅客出行等负面因素,如此也不难理解管理方对山路暂时封闭的苦衷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我们不能仅为一时画面的好看,而枉顾了“心里美才是真的美”的大前提,无论是随意丢弃烟头、还是擅闯铁路禁区的行为都是不文明的,任何时候追求任何事物都不能凌驾于道德之上。更何况,我国《森林防火条例》与《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相关行为都有着严格的规定,触犯者轻则被处以罚款或拘留,酿成严重后果的还会被追究刑责。所以,还请摄影发烧友们多加注意,莫要因为追求小美而失去大美。而且相机也是记录文明的工具,那么就请您手端着文明的同时,素质也跟上脚步。
  
  文/刁志超

来源:红网

作者:刁志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30/39461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