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场庸俗称呼背后是“官念”跑偏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易木 2016-06-03 00:0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物种关系是自然生态的链条,同志关系是我国政治生态的链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形成纯净的政治生态,需要营造纯洁的同志关系。现在,有的地方党内称呼同志少了,称呼职务多了,有的甚至称“老板”“老大”。这实际上是不讲党的规矩。长此以往,会扭曲党内关系、败坏党风政风。(6月1日《人民日报》)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官场上掀起了一股庸俗的称呼风,类似“兄弟”“老板”“老大”等称呼,充斥在官员谈话之间。虽然,在一些人看来,称谓不过是个代号,但是官场上的这种庸俗称呼,言语间渗透着浓郁的江湖气息和黑社会味道,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官员的自身形象,必须及时肃清。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的变化,反映出社会心理的变化以及权力生态的变化。各种被异化的称呼,是在官僚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影响下诞生的,而“部长”“董事长”“老板”“老大”等“官场另类语言”又进一步助长了不正之风。
  
  下属称呼领导为“老大”“老板”,会在部分领导心中滋生出一种人为强加的特权感。这其实是一种“隐权力”,领导干部会在这样“特权感”的驱使下,故意摆出“官架子”,没事抖一抖“官威”,开会“一言堂”,做事专断蛮横。而那些称领导为“老大”“老板”的官员,则在这种称谓的浸染之下,多了几分奴性,少了几许服务,一门心思想着的就是如何讨领导欢心。长此以往,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何在?官员的民本思想何存?
  
  广大群众对这样的称呼也非常反感,人们不禁想问,按照江湖习气办事,我们老百姓的事情还能办好吗?所以,称呼问题事小,但反映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道德修养,直接关系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它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却很深远。
  
  在党政机关内部坚持同志等符合规定的称谓,是恢复优良传统的举措。党内互称“同志”历来是一个传统。因为共产党首先是信仰和主义的结合,是一种志同道合,这个称谓准确地反映了我们党是一个庄严的政治组织。在全党整治“四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当下,党员干部从形象上、称谓上坚持原则,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也是党内生活的一种具体体现。称谓容不得半点“江湖气”,党内称谓关乎转作风。
  
  总而言之,官场上的庸俗称呼,表面上看是社会风气问题,可实际上,病根儿却是党员干部“官”念的跑偏,而我们只有及时地认识到这一点,对症下药,才能切实改变称呼背后的畸形的官场生态。
  
  治理官场称呼庸俗化,不少地方还颁布了禁令,但笔者认为,除此之外,还需要多方发力。一则是思想教育要走心,二则是贯彻落实“不走样”,三则是良性舆论要先行。只有领导干部从心底认识到“老大”“老板”称呼的危害性,才会在思想上予以高度的重视,进行自觉地改进和抵制;唯有领导干部在日常的行为中,恪守禁令要求,严于律己,才会在行为上做到“高标准”示范;当官场上对于官员彼此称呼形成了良性的舆论导向时,领导干部才会在大环境的倒逼下,改掉自己称呼上的陋习。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03/39998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