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迁中的腐败”不能轻易烟尘飘散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易木 2016-06-16 00: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浙江金华市区的一幢商务楼因房主银行贷款逾期遭法院执行拍卖。在房主对房屋评估价值过低提出异议的情况下,法院仍以3110万元将该商务楼拍卖。成交不到一年,新房主就在金华市二七新村区块改造工程中获得了1亿余元拆迁补偿。记者调查证实,在低价购买该商务楼并获得高额拆迁补偿的过程中,时任金华市二七新村区块改造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沈兆春的家人占有15%的股份。(6月15日新华社)
  
  这起拆迁腐败问题已经显现出来,存在问题是不容置疑的:这处商务大楼为何会在价格较低的质疑声中拍卖?为何购买的价格是3110万元,竟然能获得一亿元的拆迁补偿?为何项目的副总指挥家人占有15%股份?为何发现问题的不是项目的各个审核环节而是记者?
  
  既然新闻被报道了出来,相信当地有关部门也不敢捂盖子,他们必然会开展一次调查和查处,必然会挖掘真相。不过,“拆迁腐败大厦”需要的不仅是真相挖掘机。挖掘出一起此类事件的真相,并不能完全摧毁涉及拆迁的腐败大厦,亿元拆迁补偿背后藏着的不仅是贪官。我们需要打造一个阳光拆迁、公平拆迁的社会环境。
  
  不破不立。没有倒下的建筑,就没有崛起的建筑。任何地方都需要拆旧立新。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今后一个时期都会是城市建设的火热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涉及拆迁补偿的事情会越来越多,也就会出现更多的“拆迁腐败大厦”。监管部门要找到“拆迁腐败大厦”崛起的原因,也送去“强拆”的挖掘机。
  
  涉及拆迁腐败、建设腐败的案件越来越多,小到村民组织、村委会主任,大到省市县的主要领导,倒在拆迁灰尘里的人不在少数。综合看这些案件,最终导致事发的,很多并非是正常的监管渠道,而是被拆迁居民的不断上访。我们需要完善监管环节,不能停留在拆迁腐败、项目腐败靠老百姓揪住不放才能发现的地步。
  
  需要让拆迁补偿透明起来,是不是能在一个地方的层面制定具体的补偿标准,而不是拆迁补偿的价格“想给多少就给多少”。只有有了公开透明的标准才能减少腐败现象的出现,让那些想从中捞两个的人没有下手的地方。
  
  回避制度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国家出台了“官员配偶子女禁止经商”的规定,让官员亲属远离生意场。假如浙江这个地方也严格执行了“官员配偶子女禁止经商”的规定,那么这位项目拆迁副总指挥的夫人,还能在一个即将拆迁的项目里获得15%的股权吗?
  
  亿元拆迁补偿背后藏着的不仅是贪官,还有在拆迁工作、建设工作中存在着的很大的制度漏洞,抓获一名拆迁贪官容易,抓获所有拆迁贪官不易。我们需要的不是偶然的发现,而是制度之下的必然发现,是难以蒙混过关的严苛制度。
  
  “拆迁腐败大厦”需要的不仅是真相挖掘机,而是不再出现“项目拆了,官员倒了”的尴尬。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16/40089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