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陛下家事”的背后

来源:红网 作者:程应峰 编辑:易木 2016-06-17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隋末乱世中,徐世绩曾称霸一方。失利后,投瓦岗寨李密,向李密献计攻克黎阳粮仓,开仓放粮,使瓦岗寨十日内增兵二十万。直至李密被王世充击败,徐世绩随之降唐,因才智胆识被加封。后李密叛唐事发,被处以极刑,徐世绩念旧,为其发丧。
  
  窦建德攻黎阳,徐世绩寡不敌众,一度被迫投降。不久,趁机反正,投于秦王旗下。再然后,徐世绩的才华在与窦建德、王世充的对垒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在唐军中的地位得以巩固,仅次于秦王。
  
  太宗继位后,为避讳,去掉了名字中的世字。因他屡建奇功,很得太宗赏识,继而被赐与李姓。自此,李绩的地位非比寻常。甚至有一回,李绩重疾缠身,太宗剪须为其做药引。
  
  因李绩太过聪慧,太宗临死时,恐李绩作乱,故意贬其为叠州都督加以试探,李绩毫不停留,立即离京。高宗继位后,又对其委以重任。为李绩的去留,李世民曾私下对李治说:“李世绩才智有余,然汝与之无恩,恐不能怀服。我今黜之,若其即行,俟我死,汝于后用为仆射,亲任之;若徘徊顾望,当杀之耳。”
  
  李绩没有听到李世民父子的私谈,但李绩料定太宗在离世之前会对他来一手,是他过人的聪慧,让他得以脱离杀身的险境。
  
  唐高宗李治继位后,欲废王皇后而改立武则天,召大臣朝仪,元老大臣李绩称疾不入,而褚遂良等元老重臣则极力反对,甚至以死相谏。
  
  过了几天,李绩单独入见,高宗说:褚遂良是顾命大臣,他极力反对,这事儿真的就算了?李绩答道:“此陛下家事,何必更问外人。”就是因为这句话,坚定了李治立武曌为后的决心。于李绩而言,他曾是一个遭到权术和心机试探的人,他的这一回答,只不过是对曾经遭遇的权术和心机作出的回应。但歪打正着,因为这句话,他赢得了李治和武则天的双重敬重,稳固了朝中的地位。
  
  事过八十年,至唐玄宗开元年间,武惠妃谮太子瑛、鄂王瑶、光王琚结党营私,玄宗欲皆废之。宰相张九龄担心引发宫廷权力争斗,拒不奉诏。奸臣李林甫一言不发,过后却私下里对宦官说:“此为人主家事,何必问外人?”玄宗虽听说,却碍于张九龄的意见,依然犹豫未决。后张九龄被罢相,玄宗又提出废太子之事,李林甫说:“此陛下家事,非臣等宜预。”玄宗遂决意废立。
  
  又过了五十多年,唐德宗欲废太子而立侄舒王,宰相李泌说,幸亏陛下和臣商量,要是奸臣得到您的旨意,恐怕早就跑到舒王那里邀功请赏去了。言下之意,太子不可废。德宗说:“此朕家事,何预于卿而力争如此?”李泌答道:“天子以四海为家,今臣独任宰相之重,四海之内,一物失所,责归于臣,况坐视太子冤横而不言,臣罪大矣。”正因李泌这番话,废太子一事才得以放下。
  
  李绩开了先河,才让奸佞之人有了借口。一生极富传奇色彩、位列三公的三朝元老、被朝廷倚为长城的李绩,面对高宗废立之议,深恐给自己招惹大祸,便以“陛下家事”为由,放弃了作为朝廷重臣所应负的责任,纵容高宗轻率施行后宫废立,为武则天临朝篡权埋下了伏笔。
  
  李绩只是惧祸之心,而李林甫则是为了排斥异己,杜绝言路,专权自恣,直至造成安史之乱——祸乱继起,兵革不息,民坠涂炭,无所控诉,凡二百余年。同样一句“陛下家事”,其背后的想法、图谋、后果却是大相径庭。
  
  于一国之主而言,家事何尝不是国是?作为辅政之臣,事关国是时,绝不可玩权术和心机,更不能心怀不轨推波助澜,而是要从大局出发,赤胆忠心,坚持正确的意见,以理服人。只有这样,才不至酿成后世祸端,才能确保家国安定,社稷繁荣。
  
  文/程应峰

来源:红网

作者:程应峰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17/40102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