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励大学生谈恋爱的寄语有何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祖长云 编辑:易木 2016-06-29 00: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迎来毕业季,毕业典礼上大学校长如何寄语毕业生?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分别探访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三所学校的毕业典礼,其中,四川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厚道比聪明更重要”,电子科大校长鼓励成电学子谈恋爱。(6月28日《成都商报》)
  
  “爱情是大学的一部分,一些同学抱怨学校女生少,针对这一情况,我也替他们着急……目前咱们学校的男女生比已从7:1进步到了4:1,同学们也别把眼光只盯在本校。”这是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给毕业生寄语的一部分,有网友质疑,校长应该鼓励学生学知识,谈恋爱是不务正业,真的是这样吗?谈恋爱与完成学业冲突吗?难道鼓励学子谈恋爱不对吗?
  
  众所周知,我国男多女少。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陆男女人口相差3366万,这意味着约有3000余万的男性人口将面临“打光棍”的局面。在不少高校,尤其是理工类院校,男多女少是不争的事实,甚至有些班里只有一名女生,比例失调严重。鉴于此,电子科大校长不过是道出了“残酷”的现实。师者,父也,替孩子着急终身大事是情理之中。
  
  刚刚毕业的西华大学优秀研究生钱俊宏,拥有28项专利,同时,历经8年的爱情长跑也收获结晶,爱情学业兼得,羡煞旁人。自古,事业、婚姻乃人生大事,并不冲突,大学生谈恋爱不该被划进不务正业的圈圈。况且在校大学生结婚已经不受限制,只要符合婚姻法的规定就可以办理登记结婚,既然对结婚都没有了强制约束,校长鼓励大学生谈恋爱又有何不可?
  
  不管是成电校长鼓励学子谈恋爱,还是川大校长“厚道比聪明更重要”的谆谆教导,抑或是厦大教授“不要随便叫陌生男人‘老公’”的毕业赠言,都是为师者送学子走出校园的殷切叮咛,迈进社会的良苦用心,经营人生的肺腑之言。之于各位校长的毕业寄语,读出一份心意就够了。
  
  文/祖长云

来源:红网

作者:祖长云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9/4020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