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学历当作“保安将硕士毕业”的焦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2016-06-30 00: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天龙八部》中有一名武功高强却深藏不露的“扫地僧”,而在电子科技大学,也有这样一名被称之为“扫地僧”的44岁保安张永辉。平日里,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大学几个大门的安保执勤工作,而6月29日,张永辉将与同事调班,以便能参加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典礼。在这次的硕士研究生授位仪式上,张永辉作为一名公共管理学的在职研究生,将接受“拨穗礼”。(6月29日《成都商报》)
  
  这些年,保安考取研究生的新闻实在是赚足了眼球,而某大学保卫处招博士的新闻也是引起了万千争议。自力更生的年轻人嗅出的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励志气息,具有忧患意识的社会学家读出的是阶层固化的危险倾向……不同的人站有不同的角度总有不同的解读,然而与以往那些保安不同的是,电子科技大学的这位保安读书的目的却是“为了进一步改变自己看世界的视角,提升自己”。
  
  这多少有点令人愕然。知识之于生命个体无疑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很多时候,人们把知识等同于学历,把高学历等同于职业的光鲜,比如招聘时过于强调学历的重要性,以至于社会弥漫着“唯学历论”,在这样氛围的浸润下,把职业分个三六九等,把人分个高低贵贱,保安考上研究生成为经典励志故事,北大学子摆摊卖肉成为人生失败的代表,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仿佛知识就是学历,学历就代表成功,没有高学历就一事无成,有高学历而没有好职业也是一无是处。
  
  然而,仔细分析人们对学历与职业的执念,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些执念的背后闪烁着“财富、权力、声望”的魅影,人们对学历的孜孜以求毋宁说是对“金钱、权力、荣誉”的深深惦念。诚然,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是每一个普通人的权利,但对社会而言过于强调学历的高低则是病态的表现。
  
  就这则新闻事件而言,获得硕士学位对于已经44岁的保安张永辉而言不会是最重要的,张永辉即将硕士毕业的故事也不是告诉人们人生该有多么拼搏,学历有多么重要,而是告诉人们知识之于人生还有另外一种意义,即知识能够开阔眼界,一个拥有丰富知识的人看待世界的眼光与一个知识贫瘠的人看待世界的眼光定然是不同的。
  
  阳光照亮世界,知识照亮人生。张永辉说,自己仍会在工作了17年的保安岗位上继续战斗。不把高学历当作获取更高地位与财富的敲门砖,不把高学历当作转换职业的凭借与依靠,而是把获取知识当作人生成长的助推器,当作认识世界的金钥匙,这则新闻事件的价值也许就在此吧。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30/40216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