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叟造地

来源:红网 作者:陈仓 编辑:易木 2016-07-19 00: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愚公移山,不但没有改变北山村的交通、住房、通风、采光条件,反而劳民伤财,耽误农业生产,导致北山村日益贫困,民怨沸腾。

  智叟对愚公说:“实践证明,远距离移山填海是错误的,必须立即停止。经济学谚语说,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我们村有四大优势,人多、山多、沟多、石头多。近几年,房地产不断升温,地价持续飙升。依我看,不如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移山造地,填沟造地,围河造地,填埋大小涝池造地,然后,卖地赚钱。”

  “想法很好,也很现实。但是,造地工程投资巨大,运作复杂,钱从哪里来?事情谁来干?”愚公疑惑地问智叟。

  智叟笑道:“好办!好办!有很多种办法。第一,先发行代金券或债券,等卖地赚钱后高息兑付;第二,成立北山村土地开发公司,公司化运作;第三,招商引资,让开发商垫付,我们只管收钱分钱:第四,搞资源置换,将未来可预期的盈利项目给开法商。咱干事,他掏钱,他赔钱,咱不管。”

  “真是个聪明的老汉!你说的办法简直是平地抠饼,无本万利啊!”愚公对智叟佩服得五体投地,跷起大拇指,连连夸赞智叟高明,马上任命智叟为北山村土地开发公司总经理。

  在愚公大力支持下,在智叟总经理精心运作下,北山村土地开发生意风生水起。几年后,北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高档别墅山庄,愚公和智叟都变成巨富,北山村人民脱贫致富,过上宽裕悠闲的好生活,人人都夸愚公英明,智叟高明。

  人算不如天算。愚公和智叟都没想到,移山造地,采石取土毁坏植被,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填沟造地,围河造地,填埋大小涝池造地,盖房子修路侵占河道,严重堵塞水流通道,破坏天然的排洪蓄洪滞洪通道。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不期而至,山洪暴发引起山体滑坡和特大泥石流。一夜之间,高档繁华的北山别墅区变成满目疮痍,穷山恶水的北山沟。人祸加剧天灾,群情激愤,大家都骂智叟瞎折腾,愚公愚昧!智叟精明愚蠢!

  文/陈仓

来源:红网

作者:陈仓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9/4037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