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曹互撕的背后是相声式微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易木 2016-09-06 16: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5日,相声演员曹云金通过微博,发布长文《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道出与郭德纲师徒14年的种种恩怨,列数了郭德纲为师、为人的数宗罪。这也让俩人早已冰冻的师徒关系,彻底公开反目。文化界人士直指,郭德纲对和自己有矛盾的弟子动辄称之“欺师灭祖”,宣扬“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他的话语江湖味极浓、充满人身依附的师徒关系,散发着一股子霉味。(9月6日《北京日报》)

  相声界的新闻很少,这年头靠相声为生的人更少,所以贴着“相声界大佬”标签的郭德纲,与弟子曹云金为陈年烂事互撕,堪称搞出了相声界的“大新闻”,不过围观的人一细究,发现这桩公案只关私利,无关相声艺术本身。

  然而,我们要问,郭曹何以互撕?郭曹何以成了师徒而不是现代意义的师生关系?同样混成了综艺界大咖的郭曹,何以到了今日还在为斤斤两两计较?笔者看来,还是相声界的蛋糕太小,为了生存不得不互撕抢食。

  曾经,央视春晚带来了相声的辉煌。然而现实语境给相声留下的批判空间较小,再加上相声界创新意识不足,现实中社会上娱乐形式的多样化,让相声走进了窄胡同。郭德纲十年磨一剑,证明了靠相声和其衍生的其他艺术形式还可以谋生。

  而相声市场逼仄的现实,让“圈子化”这种组织形式成为相声从业人员的现实选择。出身底层的曹云金认郭德纲为师,与其说是拜师学艺,不如说是投奔郭德纲苦心经营的“圈子”,至于曹云金向郭德纲学到多少东西不重要,重要的是获得郭德纲圈子给予的演出准入市场。

  郭德纲从底层起家,其间受尽白眼,受害者情结驱动下,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所以诉诸“旧师徒关系”,用以保障自身利益。受害者情结最易滋生攻击行为,对曹云金的“不敬”反应过度,从心理学上很容易找到依据。

  郭德纲将曹云金从德云社徒弟中除名,用道德绑架的方式说后者“欺师灭祖”,其中透着对曹云金抢夺德云社市场的酸意,其实曹云金在相声造诣上未必在郭德纲之下,此次郭曹互眦哪管对错,更像是圈子之间对本就逼仄的市场蛋糕的抢夺。

  相声式微,郭德纲通过打拼,获得来之不易的演出市场,又用操控话语权的方式,用陈腐的师徒关系、封建道德伦理,营建维护少数人利益的圈子,曹云金不再依赖这个小圈子,而且与德云社的圈子抢夺本来就小的蛋糕,利益分配失衡,这才导致过去的师徒今日的反目。

  郭曹互撕的背后是相声式微的困境。曾经在一个圈子抱团取暖获取生存。今日利益分配达不成共识,拉来媒体评说对错。其实对郭曹而言,如果相声界的市场蛋糕越来越小,今后只会继续相互伤害;如果敞开胸怀,共同发扬相声事业,把蛋糕做大,也不需要相声演员依赖帮派圈子生存。还是希望郭曹两位风物长宜放眼量,以振兴相声为使命,放下个人恩怨,共同把相声蛋糕做好做大,别越吵越闹,否则即便赢了口仗,也会输了相声本身。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6/40786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