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机关围墙更需拆官员心墙

来源:红网 作者:高雨寒 编辑:夏熊飞 2016-10-01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作为一个长沙市民,我要为长沙市政府点一个大大的赞。因为近两年,长沙市115家市级、县区以及街道的机关单位的围墙和围栏,按照全市“拆墙透绿”的统一部署,先后消失了踪影。总共开放绿地面积近32.5万平方米,相当于45.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按照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政府也被称作衙门。衙门一定是深宅大门,高墙耸立,这样才有一种神秘感与威严感。如果衙门过于开放,老百姓可能会失去对政府及其官员的敬畏感,这样不利于政府及其官员对老百姓进行统治。

  这种思想或心理大家都知道是封建糟粕,应该抛弃。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这个传统还是被很多政府及官员默默坚守。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我们的法院是人民法院,我们的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可是这些机关单位大都被严严实实地围着,人民看不到,更进不去。

  道理大家都懂,我们的执政基础是人民群众,我们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各级政府在改善民生、便民利民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各级官员过年过节总忘不了给困难群众送温暖。但机关单位这堵墙为什么总是舍不得拆呢?说到底还是思想意识问题,还是有一堵官员要高于优于老百姓的“心墙”。

  机关大院的围墙拆了,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还要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还要推动民主决策、民主协商。只有把公开、民主不断地做实、做深、做细,才能做到真正与人民群众心连着心,而不是与人民群众隔着一堵墙。

  文/高雨寒(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雨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01/40950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