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拉松猝死悲剧何时不再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2016-12-12 0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日上午,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鸣枪开跑。在比赛过程中,多名参赛者看到有跑者瘫倒在地,旁边有医护人员施救,但没有救活。下午组委会发布通告证实有参赛者死亡。通告称,本次比赛途中,有两位参赛选手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专业马拉松教练表示,近年马拉松比赛日益流行,参赛者众多,但马拉松还是属于竞技运动,建议参赛者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为。(12月11日《新京报》)

  又有2人因跑马拉松而丢掉了性命,而且这种悲剧绝非首次上演。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的3年中,仅经媒体报道过的,便至少已有14人因跑马拉松比赛而猝死,且大多是不超过35岁的年轻人。

  马拉松这项运动,不论是半程也好,还是全程也罢,在笔者看来,均称得上是一项极其消耗体力且不宜全民推广的极限运动,毕竟现代人的体质,绝大多数人很难适应或者满足它的要求。然而,令人颇感意外的是,近年来,这项运动竟然在国内各个城市逐渐火热了起来。

  如此多的赛事,对于那些专业选手来说,无疑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参赛机会,但对于那些只是图“热闹”或者心血来潮想要挑战自我的非运动员来说,依笔者看来却未必是什么好事。2016年已经发生的四起猝死事件便是最好的证明。这些不断发生的悲剧何时才能不再上演?

  笔者倒并非是完全反对人们参与这项挑战自我的极限运动,毕竟个人兴趣不同,爱好也可以更为广泛,况且,这项运动本身也确实具有着非凡的意义。不过,笔者还是想说,既然马拉松比赛是一项挑战体能的极限运动,那么,举办者连同参赛者本人便应该有一个相对科学与合理的预判标准。

  首先,作为举办方来说,必须对参赛者进行严格的健康筛选,以尽量减少猝死悲剧的发生概率;其次,参赛者本人更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与把握,切勿盲目乐观;再次,作为非专业运动员来说,一定要摆正参赛心态,注重参与过程中的乐趣,而不要注重最终参赛成绩,别把胜负输赢过于放在心上。

  总之,不论是举办者还是参赛者,都应该切记,马拉松比赛不是一项任何人想跑就能跑的运动。也只有把握住上述三条原则,才能尽量避免悲剧的发生。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12/41605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